:::

新住民二代《尋根》紀錄片 蕭語嫣「學越南話」進軍東南亞

新住民二代蕭語嫣返回越南深耕母親家鄉。 圖/蕭語嫣提供
新住民二代蕭語嫣返回越南深耕母親家鄉。 圖/蕭語嫣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越南新住民二代-蕭語嫣,分享2017年初「返鄉尋根」拍攝紀錄片與工作的經驗,伴隨著來自越南的母親記憶,完成《尋根》紀錄片;而這部影片讓蕭語嫣帶著它前往全台各大專院校、書店巡迴分享,她希望透過該紀錄片分享眼裡的越南、呈現家鄉記憶。蕭語嫣也坦言,拍攝紀錄片真的需要準備許多事前規劃、安排、功課,即便再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想藉由鏡頭記錄下來分享給觀者。【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蕭語嫣精彩的故事。

延伸閱讀:五倍券10/8上路 「如何領取、使用範圍、加碼措施」整理

新住民二代拍攝《尋根》紀錄片。 圖/蕭語嫣提供新住民二代拍攝《尋根》紀錄片。 圖/蕭語嫣提供

當蕭語嫣踏上「返鄉之路」回到越南時,最想知道當地年輕族群的夢想是什麼?例如:想要創業、環遊世界、開咖啡廳等。不過,蕭語嫣詢問完後,所得到的回覆幾乎都「與家人相關」,如: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幫家人蓋一棟好的房子、賺飽錢帶家人出國旅遊。在《尋根》紀錄片中,蕭語嫣與母親的互動相當有趣,不難看出母女倆感情特別好,甚至情同姐妹般地互相照顧、互相扶持,且蕭媽媽曾經在越南開過一間裁縫店,直到現在仍對裁縫技術很拿手,只要有時間就會幫女兒做許多漂亮的衣服。

延伸閱讀:注意!教育部公布「校園防疫指引」 生病者禁入校上課上班

蕭語嫣學習努力越南語,成為職場新助力。 圖/蕭語嫣提供蕭語嫣學習努力越南語,成為職場新助力。 圖/蕭語嫣提供

蕭語嫣透露,即便身為越南新住民二代,但起初對於越南語一竅不通,便從各種食物的單詞開始學習,同時大量觀看越南語相關影片,直到「鼓起勇氣」撥打越洋電話與在越南的親戚通話,經過日積月累學習越南語,逐漸越說越流利。此外,蕭語嫣因工作關係,常常需要到越南出差,並與當地政府官員溝通協調,同事們對於她會越南語感到十分驚訝,不僅講得流利又能替公司爭取到有效溝通。

蕭語嫣建議想赴東南亞發展,須學習外語及了解異國文化。 圖/蕭語嫣提供蕭語嫣建議想赴東南亞發展,須學習外語及了解異國文化。 圖/蕭語嫣提供

身為越南新住民二代的蕭語嫣,因為擁有越南二分之一血統,經常快速地與當地客戶拉近距離,同時新二代的身分是台灣新南向政策最大的優勢,無論是與台灣同事分享越南文化,或是與越南同事分享台灣文化,這都是她在職場上發展的助力。因此,蕭語嫣建議台灣民眾,如要赴東南亞發展,不僅要培養自身外語能力,更要熟知當地文化及經濟發展等資訊,出國前先認識當地環境、建立人脈是赴他國發展的重要基礎。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