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讚!新住民成立特色舞蹈團 「魅力印象」李志雄推廣印尼舞

印尼新住民-李志雄成立特色舞蹈團。 圖/李志雄提供
印尼新住民-李志雄成立特色舞蹈團。 圖/李志雄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合作的本期「新住民看台灣」Podcast平台,邀請來自印尼的新住民-李志雄,他目前於中壢社區大學,擔任新住民志工隊隊長;同時也是新住民人權理事會,擔任副會長,上節目與讀者介紹印尼傳統樂器「甘美朗」,還有推薦一處鮮少人為知的「勿里洞島」當地旅遊景點,提供給讀者參考;歡迎疫情復甦後,讀者與家人一同出國探訪當地。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李志雄向讀者介紹印尼傳統樂器「甘美朗」。 圖/李志雄提供李志雄向讀者介紹印尼傳統樂器「甘美朗」。 圖/李志雄提供

李志雄首先介紹「甘美朗」(Gamelan)音樂由來,在公元八世紀爪哇中部的婆羅浮屠神殿,出現了最早的關於音樂演奏的浮雕,浮雕上出現了各種的鑼、鼓、竹笛、碰鈴、撥弦及拉弦樂器,但未出現鋼片琴及木片琴的圖像,展現了印尼最早的演奏形式;後在十二世紀爪哇的宮廷裹出現了兩種甘美蘭合奏,蒙剛(Munggang)以及科多哥力(Kodokngorek)甘美蘭,成為「響亮風格」的基礎。

甘美朗,現今已是印尼音樂的代表,在印尼語裡,Gamelan是「敲打」的意思;它的獨特,在於它是以打擊樂器為主的樂團。一個甘美朗樂團裡,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由木頭、銅鐵、竹子所製成的鑼、鈸、鈴和鼓,有時也可以見到笛子、絃樂器及人聲的蹤跡。此外,甘美朗音樂演出通常與宗教儀式、慶生、結婚、割禮等特殊日子有關,或在宮廷的慶典舞蹈、戲劇中演出,尤其在皮影戲中,甘美朗是不可或缺的重頭配備。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李志雄向讀者推薦家鄉「勿里洞島」旅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李志雄向讀者推薦家鄉「勿里洞島」旅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緊接著,李志雄向讀者介紹自己的家鄉「勿里洞島」(Belitung Island), 它是一個面積4800平方公里的中等大小島嶼,有些還是退潮才會露出來的「幽靈島」。勿里洞島的海岸坡度平緩,到處是樹影婆娑的白色沙灘,加上熱帶雨林氣候,十分適合游泳、潛水、泛舟和其他海上休閒活動。李志雄說,若讀者從海島旅遊主題來看,碧海藍天的勿里洞島,具備發展國際觀光旅遊的潛力,而且還有另一項優勢,是奇特的地質景觀。

印尼新住民-李志雄成立特色舞蹈團。 圖/李志雄提供印尼新住民-李志雄成立特色舞蹈團。 圖/李志雄提供

此外,來台灣至今已21年的李志雄成立一個專門推廣印尼舞蹈的團體-魅力印象,該舞團至今已逾1年多;李志雄提到爪哇舞蹈是受爪哇文化創造和影響的舞蹈和藝術形式。團員在舞台上表現出技巧,同時寧靜的沉著感遠高於凡事。通常與爪哇的溫文儒雅、精製的和複雜的文化相關。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說,還包括爪哇平民和村民等的舞蹈。著名舞風有TERBAIK、Bedhaya Dance、Bedhaya ketaeang -ritual dance、srimpi dance(祈雨舞)、Pencak Silat等。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勇敢男孩在台灣的美麗印記》吧!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