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99分老公》導演金娜麗愛上台灣之旅 柬埔寨新住民的100分努力與堅持

《我的99分老公》導演金娜麗愛上台灣之旅 柬埔寨新住民的100分努力與堅持(圖/金娜麗提供)
《我的99分老公》導演金娜麗愛上台灣之旅 柬埔寨新住民的100分努力與堅持(圖/金娜麗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表達方式有很多種,不只是語言、文字上的溝通,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進步,現在連影像也能成為一種傳達的媒介。為讓新住民擁有更多表達自我的方式,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舉辦「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教導新住民相關攝影技巧、影片剪輯技術。

近日工作坊結束長達四個月的扎實課程,舉辦成果發表會,欣賞新住民學員自行製作的影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有幸與拍攝《我的99分老公》的柬埔寨新住民金娜麗取得聯繫,訪問她拍攝影片以及來台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台灣先生拍《西貢夜未眠》微電影 重現昔日娶回「越南嬌妻」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舉辦「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發表座談會。(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舉辦「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發表座談會。(圖/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

努力是唯一辦法也是最佳解答

影片《我的99分老公》中聽見金娜麗以流暢的中文敘述她與丈夫鍾志剛的故事,金娜麗並不是來台灣後才接觸中文,她自小在柬埔寨就讀中文學校,不僅要學習中文,還要接觸數學、歷史、地理科等學習科目。金娜麗不但熟悉中文,還為了工作與丈夫努力學習台語。

對於金娜麗而言,學習語言固然困難,但絕不會是扳倒她的理由。金娜麗於2003年遠自柬埔寨嫁來台灣,透過親戚的介紹與丈夫相識並投入婚姻。剛來到台灣的她時常感到孤單,由於丈夫與婆家時常忙碌於工作,她又是以一位「異鄉人」的身分一人在台灣。無法找人傾訴的孤寂常常讓金娜麗感到不安,當時的她不僅得扛起照顧一歲兒子的責任,還挺著一顆大肚子,呵護即將出生的女兒。

面對未知與恐懼,金娜麗曾經感到徬徨不安。遠在柬埔寨的父母親疼惜著她,在生下女兒時前來台灣協助坐月子,父親也向金娜麗表示「如果有需要,就回家吧」。然而,金娜麗不願意輕言放棄,不只是掛念著自己的骨肉,也想跟丈夫再努力一下。金娜麗表示,「我們藉由不斷地溝通,還有長輩的協調,兩人一起改變。」

金娜麗(左二)與其家人一同出遊。(圖/金娜麗提供)金娜麗(左二)與其家人一同出遊。(圖/金娜麗提供)

意外的契機讓兩人感情升溫

不肯輕言放棄又努力的金娜麗,會參與此次的「新住民、新二代、移工 影像工作坊」完全出於一場偶然。她對拍攝影片的興致並不高,主要是想學習拍照片的技巧,希望能為客人拍出更好看的照片。金娜麗告訴編輯,她對於老師出的功課感到很苦惱,也曾想過要不要放棄。但是她考量到機會難得,透過與丈夫的訴苦與溝通,在取得丈夫的同意後,成為金娜麗第一部影片的男主角。

來台十八年的金娜麗,跟著丈夫在台灣四處跑透透。她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表示,她最喜歡台灣的大自然風景,尤其是走在山林之間,望著大片的雲海,每看一次都深深迷戀著台灣。除此之外,金娜麗同樣喜愛台灣的人情味。「在我工作的時候,無論是長輩還是客人,他們不會因為我不會而取笑或謾罵我。」金娜麗繼續說道,語帶笑意,「雖然難免還是有些客人會這樣對我,但更多的是熱心的台灣人,願意讓我有機會熟悉,或是不厭其煩地教我怎麼做。」

延伸閱讀:新住民李莉參加桃園影像工作坊課程 拍攝《阿嬤的厝》影片 紀錄對家的感情經過此次工作坊的經驗,兩人更加喜愛拍照與攝影,留下美好的旅遊經驗。(圖/金娜麗提供)經過此次工作坊的經驗,兩人更加喜愛拍照與攝影,留下美好的旅遊經驗。(圖/金娜麗提供)

愛上台灣,成為「新住民」

不只如此,金娜麗也很喜歡台灣照顧新住民這點。政府會提供免費課程之外,也會細心提點新住民朋友有關來台的生活種種。金娜麗感到很窩心,也讓她漸漸愛上台灣,擺脫「異鄉人」,以「新住民」的身分在台灣過日子。

疫情趨緩後,在出遊的遊覽車之中,可以看見肩負乘客安全而認真開車的鍾志剛,還有在乘客之間談笑自如的金娜麗。兩人合作無間,為旅客們帶來一場人生只有一次的難忘旅遊經驗。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