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越南都是家 新二代吳沛臻投入長照行列

圖片來源:吳沛臻提供
圖片來源:吳沛臻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方巧如

「有次學校舉辦弱勢學生證照考試補助,讓我很意外的是,裡面包含了新住民子女,似乎社會上普遍認為新住民、新二代就是弱勢族群。」越南新二代吳沛臻驚訝於原來刻板印象仍無所不在。

二十一歲的吳沛臻,從小並未感受到任何不公平地對待,相較於許多新二代的長輩,總告知其不用學母親的母語,但是吳的母親總是告訴她,「別忘了,你是台灣人,也是越南人。」有一年,她回越南,當阿姨解釋著她聽不懂的詞彙時,從旁經過的外婆說「哎呀!她臺灣人聽不懂不用解釋了啦!」

這句話深深影響了吳沛臻,也讓她回台之後,決心好好學習越南語,當隔年再回越南時,日常對話已無阻礙,聽到阿姨說「Nhi(吳沛臻的越文名字)現在越語說得很好,也是越南人了,」 讓她開心極了,那一刻,吳沛臻也真正意識到,自己的身份不單單只是台灣的新二代,也是越南人。

吳沛臻多年來總是反思著,為何許多人不願透露自己的新住民或新二代身份,「許多人還視新住民、新二代為弱勢族群,可能是原因之一。」

她說,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大聲說出自己身份,讓她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再者,也有許多團體想努力扭轉這些刻板印象,讓她十分感動,她也同樣希望投注自己的力量,關照更多新住民及移工。

就讀護理系的她,回憶五專時期在長照機構工讀的經驗,當她最後一天要離開時,一位奶奶忍不住哭了,「她說只有你們會來看我,陪我說話。」這句話讓吳沛臻百感交集。

吳沛臻也發現,長照體系因長期人力不足,還有業主與外籍照護者的溝通隔閡,都衍生了種種問題,她決定從自身做起,不僅竭盡所能撥出時間陪伴長輩,甚至立下志向,未來能開一間長照機構。

白天唸書,晚上擔任護理人員的她,決心以自己新二代身份和語言的優勢,投入長照體系,回饋土地的孕育,「對我而言,只要是身而為人,都不應有所限制,只要我對這塊土地有認同,今天不論我的國籍為何,都可以是任何人,我愛生養我的臺灣,也愛孕育我母親的越南,少了任何一邊,都不會造就現在的我。 」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