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縣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積極參與新住民相關活動,推廣孩子視野。

十年來,宜蘭縣宜萱婦幼關懷協會培養出五位總統教育獎(其中新住民二名)、三位總統教育獎之奮發向上獎,高中會考、大學學測、統測,均有人滿級分,十餘名考取國立頂尖大學和知名大學。今年經本會推薦一人榮獲保德信志工親善大使獎(全國唯二)、四人獲羅東鎮優秀青年獎,一名獲總統教育獎、三名獲宜蘭縣孝行獎、其中一人榮獲全國孝行獎。每位孩子都能依志願考取理想高中、高職或大專院校。孩子們在各項個人縣級和全國各項比賽中,也都有優異的成績表現,深獲好評。

協會對外表現成績卓著,很多家長詢問我們,如何調教出優秀逆境上進的孩子?

孩子的管教問題也困擾協會多時,尤其服務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不同的學校及年級,甚至不同的國家,面對不同文化和背景。初期我們除了到處取經求教外,同時嘗試用各種方式來處理和解決,或有成功,或有失敗。逐漸在失敗的案例中累積經驗,讓我們找到因應之道。

不管是新住民孩童或是台灣孩童,在提供脆弱兒少在安全、被愛與關懷的環境中,課程內容不以課業輔導為原則,著重文化藝術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如學習做家事)、生涯發展等為學習活動主軸,執行成效良好。本會另採取多元才藝,適性發展,個別及團體輔導,孩子們大多認識到逆境上進和知福惜福的道理,在品行、修養、學業多有所增進,少數行為偏差者,都有所改善。同時與家長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使大部分的家庭及孩子的問題,得以獲得適時和適宜的解決。

有關孩子的管教方式,千奇萬變,參閱各個教育家、學者、專家,立論,都有其道理,但也互相矛盾和衝突,可謂眾說紛紜,令人莫衷一是,似乎無一成不變的法則。

讓孩子體驗多元文化發展潛能也是教育的重點

我們在反詢問家長和孩子,孩子喜不喜歡做家庭作業及功課時,不管成績好或學習落後的孩子,都回答:「不喜歡!」問其為何不喜歡?不是說不出原因,就是說無聊或喊累之類的答案,總而言之,回答都說不出真正原因。經過我們觀察的結果發現,孩子做家庭作業及功課,老師或家長都把它當成一種學生應做的義務,也就是孩子做功課,做好是應該,做不好是不應該,只有處罰沒有獎勵。如此的做法,孩子怎麼會喜歡?

很多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不希望孩子怠惰或墮落,所有孩子從小就被教育要努力讀書才有出息,要乖要聽話,但往往事與願違,越怕孩子學壞,孩子偏偏往壞的方向發展。很多家長「捏驚死,放驚飛」,對於孩子應採放任或嚴厲方式,無法恰當拿捏,無一準則,造成孩子行為的偏差。

有鑑於孩子的管教諸多問題,我們認為孩子能主動學習,比被動式或強迫性接受來得有效。如何激發孩子主動學習?我們認為與孩子共同規畫未來目標是最重要的事。

首先確定孩子未來的職業或想從事的工作,要耐心聆聽,聽取孩子的志向,不管孩子提出是天馬行空或胡說八道,我們都應表示尊重和支持,不宜當場否決或反對,但要孩子體認到,父母師長不可能陪伴一輩子,而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開拓和決定,不可輕率決定,一旦決定,就要矢志奉行。還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師長,想幫他們圓夢或協助達成的心意,而不是百般阻擾、限制和干涉,如此孩子必欣然接受和真心為自我的承諾和期許負責。

我們堅信「荏荏馬,也有一步踢」、「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才,將來都有他一片發展的空間。我們也要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唯一、是獨一無二,從自信和肯定自我做起,心存善心,善待自己和善待身邊周遭的人,進而服務社會和人群,發揮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因此,家長需不斷與孩子修訂其人生目標,俟其確定目標,再依此目標,讓孩子自行摸索,欲達此目標應具備怎樣的條件,和自我檢視不足、欠缺之處,應如何充實、彌補,我們只從旁被動的提供資源和協助,一切以孩子為主,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孩子有了明確的人生目標,生活和學習就不會茫然和無助。如此,孩子將視學習不再是一件苦差事,必能激發孩子的上進心和潛力,孩子必能主動學習,快樂的學習,有效率的學習。

 

作家/宜蘭縣宜萱婦幼關懷協會前理事長 藍靜宜

協會積極參與新住民相關活動,推廣孩子視野。

讓孩子體驗多元文化發展潛能也是教育的重點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