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機台灣攝影展落幕 One-Forty成立4年見證移工成長

轉機台灣攝影展落幕 One-Forty成立4年見證移工成長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曾俐瑋/臺北採訪報導] 甫落幕的2019 年【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今年也有個完好的結束,這個以在台移工為主題的攝影展雖不是第一次主辦,卻也有別它上回舉辦的規模與內容,展現出新的生機。

2019 年【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的登機證文創品

四十分之一

「這個展覽不單單是攝影展,而是非營利組織One-Forty的成果展,所以我們嘗試用有趣的方式來表達議題,讓有緣來參觀的民眾都可以對移工事務有新的認識,突破同溫層。」負責導覽的Jessica這樣說明,她是One-Forty組織中移工社群經營的經理,也教授印尼移工中文培訓課程。Jessica是的父親曾是印尼台商,所以她在印尼出生長大,但一直在僑校念書的她,當時甚至不會說印尼話。如今會加入為台灣的印尼移工培力教育的組織,也是始料未及。

One-Forty成立於2015年,緣起於創辦人陳凱翔去印尼旅遊時,發現曾有很多人來過台灣工作,也有很多人的親友都還在台灣工作。返台後的陳凱翔去找尋這群在台移工,才引發了他想為在台灣的他們做些什麼事情的動機。他選擇在台北車站有許多移工來來往往的車站大廳「搭訕」印尼移工,用簡單的印尼與打招呼,邀他們來學習新知,也許是增進中文能力,也許是商業創業課程。

從一開始只有兩位共同創辦人全職投入,加上幾位志工,如今One-Forty已經有8位正職的員工,在非營利組織不易營運的今日,成長的十分迅速且茁壯。組織名稱之所以叫One-Forty,是因為 2015 年7月成立時,在台灣每40個人當中,就有1位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差不多佔台灣人口數的四十分之一。「如今應該是One-Thirty-Three(三十三分之一)了。」Jessica如此說。

 

【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

回到攝影展上頭。2017年One-Forty就曾在華山辦過一場攝影展,兩年以後的今天,他們擴大辦理。之所以命名為【轉機:台灣】有三個層面的意義:第一,台灣不會是這群移工們永遠的家,只是他們在人生當中的轉機點;第二,期許移工藉由在台學習的培力課程,為自己的人生的找到轉機點;第三,透過瞭解身邊的移工,進而建立一個同理的社會,未來更能和移工們的母國友好地交流,這是台灣自己的轉機點。台灣不只是這群移工的轉機,移工們為台灣社會的付出,也應當是台灣的轉機。

2019 年【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展覽分為五個區域,一進門就可以領到志工發送的登機證文創品,意味著這趟與移工同行的旅程就要展開。細細地在導覽之下走完這趟移工的旅程,裡面蘊含了許多人形形色色的人生,每一座設置、每一張照片,都花上了許多巧思,帶給觀展人多層次的體會。

展覽的第一區名為「原鄉啟程」,這裡是移工們的起點,也就是他們的家鄉。展區設置了360度環形照片,讓參觀者可以走進去,實際體驗移工們家鄉的實景。除了環形照片外,還有VR影片的設置,讓觀者更能生動地體會移工們純樸的家鄉生活,甚至是仲介訓練所的模樣。

展覽的第二區名為「異鄉日常」,此區懸掛了許多移工們生活上的物品,讓參觀者瞭解到他們的家庭工作、放假日常為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包裹區,這裡直接展示了幾位移工要寄回家的包裹內容,可能是一隻鍋子、一雙球鞋、一台電鍋,或是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每件東西都有一個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不見得驚天動地,卻都深深地蘊藏了移工們的思鄉之情,讀來令人動容。

展覽的第三區名為「移工之聲」,是移工們的攝影展區。本區展出來自菲律賓的Joan Pabona的作品,Joan曾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擔任家庭幫傭,她在香港重拾對攝影的興趣,更以作品《Sacrifice》獲得2017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獎項,今年工作期滿的Joan,將成為全職攝影師。

「移工之聲」的展區中,還展出了全台各地移工的作品。One-Forty今年首度向全台灣移工徵件,讓他們用照片說出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從各地徵得的216件作品裡,精選出19張圖文並茂的故事。「很多人在看這一區的故事,都會感動得落淚。」導覽的Jessica這樣說,每張照片都承載了太多離鄉背井的無奈,或是人與人之間建立起的深厚情誼。

展覽的第四區名為「移工之外」,展示出了移工工作以外的樣子。移工們在台灣工作以外的生活,也和你我一樣多采多姿,有位移工喜歡淨灘,是Universal volunteer組織的志工。這一區展示了台灣藝術家羅懿君的藝術作品,用移工淨灘蒐集來的海廢料做成裝置藝術,遠看這些倒影十分美麗,走進環形的藝術裝置一看,才理解這些破壞環境的垃圾是如何的怵目驚心。在桃園擔任廠工的Mark Lester Reyes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近百套精美禮服,他的團隊還曾受邀到台北白晝之夜表演,現場展出了他的禮服作品,精緻程度令人驚艷。

展覽的第五區名為「轉機台灣」,述說了One-Forty一路走來的故事。參加培力課程後的移工,後來都去了哪裡呢?回到母國的他們是否都掌握了在台灣工作的這段時光,使它成為自己人生的轉機?One-Forty的學生,有些學好了中文,回家鄉擔任翻譯、中文老師,有些則利用學習到的商業技能順利創業。組織四年來已經開設近150堂包括中英文、理財創業和電腦課等實體課程,也透過300支線上學習影片,培力超過37,500名移工學生累積知識技能。

五區的展覽,都是由One-Forty的員工自己設計發想,在許多細節中可以看到他們努力過後的巧思,無論是對移工而言,對不孰悉議題的一般台灣大眾而言,這個展覽都堪稱是為雙方搭建的橋樑,使移工在台的生活能夠勇敢發聲,不再沉默。

Mark Lester Reyes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的精美禮服令人驚艷

展覽之後

如今的One-Forty,一學期可以收到超過120名以上的學生,顯然他們的課程,在印尼移工中已經有良好的口碑。之後,他們也計畫拓展培力印尼以外的移工學生,預計從菲律賓開始,再到越南、泰國……。

對許多移工而言,能夠從雇主家休假到台北的課堂學習,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One-Forty發起了「好書伴集資計畫」,這是一項針對台灣各地移工的創新教育學習計畫,透過每年寄出1000包的專屬學習包,讓剛來到台灣的移工都能獲得免費的實體教材與線上學習資源。未來無論在台灣的任何一個城市、偏鄉、外島,移工們都能在工作之餘學習中文、認識台灣文化、創造與雇主更好的溝通,也感受到台灣人濃濃的善意。

「我們是非營利組織,所以還是希望能順利募款,經由大眾的善意,將資源取之社會、用之社會。」Jessica如是說,期望透過本次的攝影展,One-Forty能夠更被台灣社會知曉、支持,在眾人的期許下邁開腳步、發展出蓬勃的生機。

2019 年【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的登機證文創品

Mark Lester Reyes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的精美禮服令人驚艷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