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台灣之光」--從叛逆女孩到國際影展 阮秋姮搭起台灣與越南重新認識的橋樑

阮秋姮穿著藍色越南傳統國服走金馬獎頒獎典禮紅毯,成為最美的焦點。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阮秋姮穿著藍色越南傳統國服走金馬獎頒獎典禮紅毯,成為最美的焦點。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台灣的新住民總人數已破百萬。無論是來台灣求學,就業或是婚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灣努力奮鬥的經歷,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增添了更精采的篇章。還有許多優秀的新住民在台灣的努力與成就,讓國際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台灣,這些成就卓越的新住民,為台灣在國際知名度創下完美典範,成為「新」台灣之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推出〈「新」台灣之光〉單元,為各位讀者採訪了這幾位非常愛台灣,藉由他們的卓越成,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能見度以及影響力的精采故事。

2018年阮秋姮主持國慶典禮。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2018年阮秋姮主持國慶典禮。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新」台灣之光 – 阮秋姮(越南)

今年是阮秋姮來台灣的第11年,她多了個新身分,從新住民,台灣媳婦,晉升為新住民二代子女的媽媽。

延伸閱讀: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漂洋過海來愛你是阮秋姮第一次當演員,也入圍金鐘獎。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漂洋過海來愛你是阮秋姮第一次當演員,也入圍金鐘獎。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來自北越貧窮農村的阮秋姮說,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來台灣幫傭工作,高中畢業時,阮秋姮也經歷過一段對人生徬徨的時期,整天窩在網咖裡玩遊戲,還因為跟人打架被抓到警察局去。回家後父親語重心長地說,「你怎麼對得起在台灣辛苦工作的母親」,點醒了阮秋姮年輕迷茫的心,於是在媽媽的支持下,阮秋姮決定來台灣學中文。

阮秋姮原本只想來台灣學一年的中文,或許回到越南後可以到台商工廠擔任翻譯,卻怎麼也沒想到,這一待就是11年,成為台灣媳婦。

阮秋姮與先生厲家揚在五年前開始嘗試拍攝越南語的教學影片,創立了YouTube頻道【Hang TV - 越南夯台灣】,也藉由影片介紹台灣與越南的文化,

這個頻道讓阮秋姮成為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新住民網紅。

成名後的阮秋姮也積極地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向越南觀眾介紹台灣。創立另一個以越南文發音的子頻道【Hằng's - Đài Loan từ A-Z】,吸引許多越南年輕人因此申請來台就學。阮秋姮更熱心地擔任起大學姐的角色,幫助了許多剛來台灣求學的越南留學生。

阮秋姮也多次應邀前往越南以及加拿大等地推廣台灣,更獲邀成為2018年雙十國慶典禮的主持人。阮秋姮的故事,更被原汁原味地搬上舞台劇成為精彩的劇本,除了在台灣的舞台劇演出以外,更被翻譯成越南文在越南演出,也翻譯成德文在德國演出。

延伸閱讀:母親14年在台幫傭 成就阮秋姮翻轉人生 成為新台灣之光

阮秋姮與老公厲家揚以及剛出生的兒子,第一次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阮秋姮與老公厲家揚以及剛出生的兒子,第一次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圖/翻攝自Hang TV – 越南夯台灣臉書

2021年更獲邀參與戲劇的演出,第一次演戲就入圍「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的阮秋姮,首度拍攝電影「徘徊年代」也在釜山國際影展大獲好評。

阮秋姮在台灣奮鬥的故事,成為許多越南學子以及在台灣的越南新住民最佳典範,更因為阮秋姮,搭起了越南與台灣的另一座新橋樑,也讓世界藉由這位越南新住民阮秋姮,看見另一個角度的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