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南得一見」導覽影片 新住民以母語介紹歷史文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南得一見」導覽影片 新住民以母語介紹歷史文物(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臉書)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南得一見」導覽影片 新住民以母語介紹歷史文物(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隨著台灣的新住民人口漸長,博物館導覽不再侷限中文與英文,為了使博物館語言導覽多元化,鼓勵台灣新住民與移工親近博物館資源,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首部東南亞導覽影片「南得一見」之越南、印尼及泰語說明,榮獲美國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WorldFest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and Video Festival)的「成人教育類金獎」。

延伸閱讀:讚!花蓮舉辦「新住民美食文化」活動 東南亞姊妹共舞同樂

國立台灣博物館自2014年陸續舉辦相關教育課程,更於該年9月招募「新住民服務大使」,廣招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及緬甸之新住民一同參與。2019年故宮博物院推出「最佳南主角」東南亞語導覽培訓課程,以東南亞語系新住民、新住民子女以及僑生為目標族群,結合其多元語言及文化優勢,讓故宮文物親近不同文化社群。

2014年台博館新住民服務大使授證儀式。(圖/文化部提供)2014年台博館新住民服務大使授證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延伸閱讀:牽手與牽情:疫情時代新住民關懷暨性別平等座談會

故宮博物院「南得一見」目前共推出越南、印尼及泰語導覽影片,分別講述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歷史文物。印尼新住民施鷺音在台定居超過二十年,透過印尼語介紹十五世紀的「鬥彩雞缸杯」;越南新住民黃玉丹來台兩年,以越南語說明十七至十九世紀的「翠玉龍紋鐲」;泰國新住民莊遠昭則是講述以大象為主體的「太平有象瓷尊」。更多影片內容可至國立故宮博物院東南亞語導覽查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