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重點新聞

長期推動台日教育 日本灣生河野昭獲頒高雄榮譽市民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頒發高雄榮譽市民予河野昭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頒發高雄榮譽市民予河野昭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現年94歲的高雄中學校友河野昭,日前在東京舉行的高雄中學、高雄女中校友會獲頒了高雄榮譽市民,以表彰他多年來對台日雙方交流的貢獻。

「我就是台灣人,高雄市我的故鄉」灣生河野昭曾對朋友這樣說。河野昭是高雄中學第22期校友,同時也在高雄出生,父親是當時高雄港車站的站長。在二戰結束後,河野昭隨家人返回日本,並於宮崎大宮高校完成高中學業。

延伸閱讀:日本新住民 雲林古坑體驗手做咖啡

河野昭與友人合影。圖/翻攝自宮崎大宮高校官方Facebook

河野昭說,剛回日本時,生活雖然辛苦,但沒有適應方面的問題。他也非常想念在台灣的同學,因此經常書信往來,更在離開台灣25年後參加鹽埕國小、高雄中學校友會,也會定期拜訪台灣。由於始終對台灣念念不忘,因此河野昭長期推動台日教育交流,更出版書籍介紹日治時期的高雄,讓日本民眾能夠深入了解他出生的地方。

在這次校友會中,主辦單位並未事先告知將頒發高雄榮譽市民給河野昭,打算給他一個驚喜。因此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獲頒榮譽市民的河野昭,當場熱淚盈眶,感動了不少現場與會的貴賓。

憑藉者對台灣深厚的情感,河野昭多年來努力將曾經就讀過的兩所高中,高雄中學及宮崎大宮高校連結在一起,促成兩個學校締結為姊妹校,也不斷協助推動兩校交流事宜。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河野昭與友人合影。圖/翻攝自莊福泰Facebook

綜觀河野昭的一生,在台灣停留的時間並不長,但如同許多灣生一樣,對台灣有著深厚的情感,多年來也積極推動台日交流。對於曾和朋友說出「我是台灣人,高雄市我的故鄉」的河野昭而言,獲頒高雄榮譽市民可算是一圓夢想。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