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台客Cha Cha】山東新住民寧元美分享台灣生活深刻感受

 新台客cha cha 節目邀請新住民分享在台灣的生活 圖/新台客cha cha
新台客cha cha 節目邀請新住民分享在台灣的生活 圖/新台客cha cha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推出一系列Podcast「新台客cha cha」節目,不管是台灣人、新住民、移工或是外籍學生,都能夠來分享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中邀請到來自山東的新住民寧元美,透過她的經驗,讓我們認識新住民母國的健保、飲食、文化等,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新住民朋友們可以輕鬆導讀精彩內容。

透過主持人訪問,寧元美表示在來到台灣之前,家鄉的人就稱呼台灣為寶島,也有著像是臭豆腐等特色的小吃,所以來到台灣並不會覺得特別陌生,但要說到台灣有哪裡不一樣,寧元美覺得醫療健保是令她感受很深的部分。

寧元美提到,從十年前、五年前直到現在,中國的醫療體系也一直在改變,而且技術也非常完善,中國本身的醫療保險制度,又有分農業戶口保險跟城鎮戶口保險,繳錢的費用比例也會因為城市與鄉村而不同。

對於主持人非常好奇的看診費用,寧元美也詳細解說,在中國看診有分專家掛號、並且依照當地醫院而定,所以掛號費用是沒有統一規定,跟台灣診所掛號、以及醫院掛號有固定費用完全不一樣。

節目中分享到台灣的醫療保險制度與其他地區有何不同。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延伸閱讀:北車大廳東南亞書攤 吳庭寬分享用閱讀與移工交流經驗

寧元美也分享使用台灣醫療保健的經驗,並覺得有些小地方非常貼心,比如說看診時透過健保卡,會提醒民眾有無免費的檢查可以使用,身邊的同事在經歷重大疾病時,也能從健保的補助中減輕非常多負擔。

對於新住民來到台灣後,所面臨的職場、社會融入等問題,寧元美也很讚嘆台灣有非常多免費的職業訓練課程、並且提供新住民們學習經貼,讓他們能夠無憂地學習,透過專業的老師指導後,也能有自信地踏入職場。

延伸閱讀: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 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新住民發聲

稍微讓寧元美困擾的是,台灣北部的天氣太潮濕,與原本家鄉平原地帶的天氣差異較大,但是寧元美強調來到台灣最豐富的感受,還是台灣人的善良與人情味,當自己剛來到台灣時,接觸到桃園移民署,就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歡迎,消除了對於公共部門處理事情較為冷漠的刻板印象,而且在生活中與人交流處處是溫暖,讓寧元美更加愛上台灣,並表示會跟著台灣一起成長。

更多內容請收聽Podcast「新台客cha cha」節目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