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農曆新年必要行程 除夕夜燒香拜拜祈求順利平安

越南農曆新年必要行程 除夕夜燒香拜拜祈求順利平安(示意圖/取自Pixabay)
越南農曆新年必要行程 除夕夜燒香拜拜祈求順利平安(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不只台灣,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越南也十分重視農曆新年。隨著歷史的演變,越南發展出許多與其他華人地區不同的慶祝習俗,同時仍保留不少相同的傳統文化。在迎接新的農曆年前,越南人會在除夕夜前往寺廟燒香拜佛。

延伸閱讀:瞄準疫後經濟 越南政府與科技企業攜手執行數位轉型

與台灣有些許相異之處在於,越南參拜的寺廟不只有當地神祉,還有佛祖。前往寺廟燒香拜佛是越南人長久累積的習俗文化,透過參拜一舉,向神明或佛祖報備今年種種,祈禱來年平安順利。

前往寺廟燒香拜佛是越南人長久累積的習俗文化。(示意圖/取自Pixabay)前往寺廟燒香拜佛是越南人長久累積的習俗文化。(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2014年的資料,越南有超過七成的人信仰越南民間信仰或無特定宗教,其次為12%的佛教、6.8%的羅馬天主教。越南的民間信仰並非如天主教屬於有組織的宗教系統,其融合當地傳統的「靈的概念」,結合中華文化的儒家與道家概念,形成獨特的宗教文化。

延伸閱讀:台灣、越南簽訂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 持續建立緊密經貿連結

然而燒香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以及甲苯等多種物質,除了造成空氣汙染,部分物質如苯、甲苯、甲醛皆具有致癌性,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因此台灣自2017年陸續推動減少燒香的口號。根據《越通社》報導,為了提倡環保,越南寺廟呼籲信眾減少香灰,保護寺廟建築並維護生態環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