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

3/20起宣布疫情輕症免隔離免通報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3/20起宣布疫情輕症免隔離免通報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昕

國際間Covid-19疫情趨緩,台灣也將穩定控制疫情,並開放相關因應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自2023年3月20日起,調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符合COVID-19併發症(中重症)條件的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輕症或無症狀民眾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但建議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不必要外出。

 3/20日起輕症免隔離簡易宣傳圖。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3月31日起桃園機場徵收轉機過境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考量COVID-19感染者多數為輕症或無症狀,疫情趨於穩定,為減輕醫療負擔、以及確診規範對民眾的影響,故調整現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定義,由「確診均通報」改為「併發症(中重症)才須通報」,通報定義調整後,民眾自行使用快篩檢測、或配合醫療院所管制措施篩檢,呈現陽性的輕症或無症狀情況,不需要通報也不需強制隔離,亦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及簡訊。

0+n自主健康管理指引介紹圖。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延伸預讀:為愛棄學 移民署專案助印尼夫婦返國生產

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屬於建議性質,無相關罰則,建議管理天數至快篩結果為陰性,或離發病日已達10天,為降低感染後引發併發症風險,65歲以上長者、孕婦、具慢性病史的高風險民眾,應於快篩陽性後盡快就醫,以利醫生及早診治。

延伸閱讀:淘汰10年以上老舊車輛 環保減碳還能換現金

配合本次防治政策調整,將取消健保卡資料上傳檢驗結果自動通報方式,改至傳染病通報系統網站,或運用醫院電子病歷等方式通報,取消確診者自主回報機制、取消居家照護遠距離諮詢服務、取消居家確診者同住家人及入境民眾自主防疫措施,調整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措施等,為確保政策調整推動順利,規劃3月20日至26日為7天緩衝期,供採檢日於2023年3月19日(含)以前的民眾,及相關單位在緩衝期時可進行通報等相關防治作為及行政作業。

防疫鬆綁新制相關資訊,將置於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輕症免隔離,邁向疫後新生活」 專區,歡迎民眾參閱,也請民眾儘速接種COVID-19疫苗,提升自身及群體免疫保護力,共同邁向疫後新生活。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