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升學就業

新北市新住民中文班 學員認真學習也熱心公益

瑞濱國小新住民文化體驗,新住民媽媽們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瑞濱國小新住民文化體驗,新住民媽媽們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新北市的新住民人口多達11萬人,是全台灣新住民人口數之冠,為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台生活環境、提升親子教養知能與溝通技巧,新北市教育局開設各項新住民學習課程及新住民72小時中文班,已開辦146班新住民中文班,有多達2,000名新住民朋友受惠。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有一群住在東北角偏鄉的新住民媽媽們,積極參加學習華語一段時間後,紛紛投入學校或社區的公益活動。

延伸閱讀:移民署好康報報 新住民及其子女獎學金開跑囉

新住民媽媽小葉烹飪越南美食與小朋友分享。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也分享幾位從新住民72小時中文班結業的學員們故事, 住在瑞芳深澳,擔任瑞濱國小志工超過10年的越南籍媽媽小葉(化名),兒子1歲多時被診斷為重度聽障,不識華語的她,只能比手畫腳帶兒子四處求診。白天她照顧小孩就醫、就學,晚上則積極參加瑞濱國小的華語班進修。幾年後小葉的華語進步快速、語文能力優,到校擔任雙語志工,協助學校的新住民家長解決問題及加油打氣;即使經濟拮据,她仍希望在能力範圍內貢獻所長,她憑藉突出的華語的能力加上對美甲的喜好,自己創業美甲店,更扶助其他經濟困苦的越南媽媽創業。

另一個案例是在瑞濱國小自立午餐廚房擔任廚工的小石(化名),為了要掌握就讀於幼兒園兒子的學習情況,參加新住民72小時中文班。不論颳風下雨她都帶著兒子到校上課,從不間斷,中文班結業後她也考取中餐丙級證照,運用烹飪專長,找到一份可發揮專長的好工作。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瑞濱國小新住民72小時中文專班分組上課。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還有一位住在瑞芳來自越南的小何(化名),自93年起參加新住民72小時中文班,至今從未中斷學習,她可說是「永遠的班長」,守護瑞濱新住民姐妹們,提醒大家學習不要中斷。小何也和一起上學的新住民姊妹們投入學校的志工行列,協助教師、支援翻譯或總務等人力資源工作,促進學校辦理新住民活動能順利圓滿。

瑞濱國小輔導主任陳香媛說,這群新住民媽媽學生,是勤奮好學的庶民典範,而在長期任教的老師眼中,師生在課堂中一起品嘗反芻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堅持不放棄,就是她們的生命徽章。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去年開辦新住民72小時中文班課,總計實體及線上共34班,提供約500名新住民學習,未來新北市將持續開辦服務新住民,提供華語學習的需求,協助新住民朋友更融入在地生活。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