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生活新聞

北市就業服務處助媒合求職 新住民來臺免驚找無工作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助媒合求職。 圖/北市就服處提供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助媒合求職。 圖/北市就服處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111年7月底,在臺取得本國籍及身分證的外籍配偶已經超過57萬人,新住民家庭儼然成為臺灣人口結構重要的一環;然而,人生地不熟的外籍配偶除了適應生活外,在找尋工作上也是困難重重!本次,臺北市就業服務處除了給予最專業的求職輔導,更依照不同的需求,幫助新住民們媒合適合他們的工作,讓新住民也能有所依靠。

延伸閱讀:終止戰爭悲劇 移民署與烏克蘭新住民同心祈願和平

44歲陸籍配偶小珍(化名),與丈夫育有一名七歲孩童,一家三口原本定居於彰化,一天上班,丈夫因為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離開了家人,由於丈夫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小珍除了要整理傷心的情緒外,還要考量到現實經濟問題,雖然有在科技公司擔任作業員的經驗,但收入不足以同時負擔房租、小孩學費等多筆開銷,因此選擇到臺北與80歲的婆婆同住,親戚知道小珍情況以後,介紹她到臺北市就業服處艋舺就業服務站尋求幫助。

艋舺就業服務站內設有新住民專人求職服務,而業輔員在了解小珍的情況後,於三周內便推薦小珍到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萬華小德蘭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擔任半年臨時工,此長照站內服務內容包括共餐服務、促進年長者健康活動、關懷訪視、日托服務,以及延緩失能的團體課程,小珍每日上午多為廚房助手,下午便至長照站與長者們運動、聊天、唱歌、繪畫,更在這段期間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並於半年後成為長照站正式員工。

延伸閱讀:東海大學國際週 移民署行動列車前進校園

新住民小珍:「要特別感謝就業服務處的楊業輔員,在短時間內就幫助自己找到適合的工作;也要謝謝長照站包括王主任等同事們都很有耐心,細心提點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其中,因為要接年幼的孩子下課的原因,王主任也讓我彈性上下班,幫我克服生活上許多困難」;長照站王主任也說道:「小珍除了在工作上很用心之外,最大的優點是不計較,雖然是新住民,但會說臺語,在與年長者溝通時很順利」。

挺過困難的小珍也呼籲新住民,若求職不順,或是工作遇到問題,都能到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各據點尋求諮詢,透過專業人士或機構的幫助,快速融入社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