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農曆新年對泰國華人意義中大 祭祖拜拜禮儀不可少

除夕當天祭祀先祖,是春節期間一項隆重的民俗活動。(圖/取自pexels網站)
除夕當天祭祀先祖,是春節期間一項隆重的民俗活動。(圖/取自pexels網站)

農曆新年對泰國華人意義中大 祭祖拜拜禮儀不可少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農曆新年在泰國華人心中占有不少地位,已超越了一般節日的概念,他們會踏踏實實地遵循傳統春節系列禮儀,除夕當天祭祀先祖,是春節期間一項隆重的民俗活動,民眾會在家中的供桌上擺放滿滿的祭品,雞鴨魚肉等大菜以及水果和甜品,還要擺上燭台香爐。點香後,家中成員一一祭拜祖先,這才完成了除夕最重要的祭拜儀式。

延伸閱讀:新北鶯歌陶博館8種語音導覽 助外籍人士認識台灣工藝品!

農曆新年在泰國華人心中占有不少地位,過年期間有許多慶祝活動。(圖/取自pixabay網站)農曆新年在泰國華人心中占有不少地位,過年期間有許多慶祝活動。(圖/取自pixabay網站)

祭拜後,祭台上的佳餚成了年夜飯的主菜,不過水果和甜品還要等到大年初一才能享用,因為在除夕午夜前後,還要有個“迎財神爺”的儀式。與其他地方不同,泰國的華人並不急著在大年初一早晨去親友家拜年,而是要到家附近的寺廟裡行布施禮,以求來年平安。

延伸閱讀:觀光局偕旅遊團體邀外籍生 體驗梨山部落、推廣台灣風景!

在過年期間,有些民眾會施放鞭炮慶祝,在泰國放鞭炮也很有講究,會注重燃放禮節,不僅講究爆竹的種類,遵守燃放時間和地點的規定,在時間上,通常只在節慶前後燃放,除了除夕當晚外,其他日子在午夜之後不燃放,以免擾民,而且民眾還會在狂歡之後將爆竹灰打掃乾淨,值得讚許。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