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醫療保健

改善照護人力制度 勞動部推家庭看護移工擴大喘息和短照服務

不少長者需要聘僱看護工照顧,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不少長者需要聘僱看護工照顧,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 /葉昕

中華民國勞動部表示,因外籍移工跨業轉換人數增加,造成家庭看護移工流失,為兼顧雇主與移工雙方權益,以積極調整移工轉換制度、改善家庭看護移工薪資、擴大喘息和短照服務,後續持續加強與其他政府單位合作,促進勞資和諧。

延伸閱讀: 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今年六月底前可從寬論處

勞動部表示,自111年8月起,已調整家事移工每月薪資由1.7萬調高至2萬元,家庭看護移工雖然目前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但相關工時、休息及休假等權益,仍需勞雇雙方合意約定,清楚紀錄於勞動契約中。

聘有家庭看護移工的雇主,可以透過地方政府長照管理中心,評估長照失能等級後提出申請,在家庭看護移工休假期間,給予擴大喘息及短照兩種服務,每年最長可使用52日,提供被看護者良好的替代照顧。

看護工有時需幫被看護者做復健,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延伸閱讀: 解封後民眾申辦護照需求激增 領務局改善護照申辦流程

勞動部說明,目前均有開辦集中訓練、到宅訓練的實體課程,課程內容包含語言溝通技巧,以及各項照顧能力,也在外國人勞動權益網站設置免費線上學習課程,方便雇主選擇適合移工的學習管道。

家庭看護移工如連續工作期間滿6年以上,符合語文能力並完成20小時補充訓練,或聘僱期間滿3年以上經雇主自行評估,並且給付薪資達2.4萬元以上,即可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免受就業服務法移工聘雇年限限制,協助雇主及移工穩定的雇用關係。

延伸閱讀: 放寬外籍移工入境政策 雇主與移工皆互惠

針對維護家庭雇主及看護移工權益,並改善照護人力制度,勞動部表示已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持續加強宣傳及建議雇主優先使用長照2.0服務。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