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治療篇!移工確診後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治療篇!移工確診後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圖/翻攝自《中央社》)
治療篇!移工確診後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圖/翻攝自《中央社》)

台灣目前每日確診數已經降至兩位數,不過大家還是會擔心自己可能也會確診,非營利組織1095就針對篩檢、隔離和治療的費用及權利整理了一篇問答集,並翻譯成多國語言,希望不熟悉中文的移工也能清楚了解自己的權益。

一旦確診新冠肺炎,輕症可以遵照指示在家隔離,不過若有轉重症的情況,務必要聯繫1922,盡早就醫,若正式被通被為嚴重傳染個案,疾管署會支付醫療費及隔離病房費用。治療隔離期間,也可以向公司請假,公司如果不准假損害確診者權益,將會被處以5萬以上罰緩。以下提供治療相關QA:

Q:隔離治療期間,醫療費多少?我需要自付多少?

A:正式通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個案,依地方主管機關開立之隔離治療通知書及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所載隔離起訖日期間之費用,包含醫療處置費用及隔離病房費用,為疾管署支應。

延伸閱讀:外籍人士也可接種!北市開放72歲以上打疫苗 6/30起預約

Q:居家隔離或入院隔離治療後,我需不需要負公司損害賠償責任?會不會被遣返?

A:若雇主不依特別條例規定給予防疫隔離假或對請防疫隔離假勞工有不利對待者,將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現有雇主及仲介試圖要求移工簽署切結書,要免除雇主端的防疫管理責任。雇主聘僱移工依法須擔負管理責任,其法定義務不會因為雇主跟移工簽切結書就轉嫁。雇主若違反相關規定,包含未善盡防疫管理責任導致移工染疫、自行從移工薪資扣減費用而有未依規定給付薪資者,都可依照就業服務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並廢止雇主聘僱許可。

移工如果遇雇主要求簽切結書,都可以撥打1955申訴,後續會請地方政府前往了解,若有違反相關規定就會依法裁處。

延伸閱讀:台南防疫讚!移工交通車「梅花座+分區上下車」 持安全距離

移工如果遇雇主要求簽切結書,都可以撥打1955申訴 (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移工如果遇雇主要求簽切結書,都可以撥打1955申訴 (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Q: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1955專線,但如果專線暫時忙線中,我還能聯絡哪些單位協助?

A:還可以聯繫各地NGO及政府單位

  1.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

Văn Phòng Trợ Giúp Công Nhân, Di Dân Việt Nam

Vietnamese Migrant Workers and immigrants Office

連絡電話:03 217 0468

  1.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連絡電話:02 2595 6858

TIWA TAICHUNG

連絡電話:04 2225 5671

  1.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SPA-Service Center and Shelter for Migrant Workers

Shelter SPA Bisa Membantu Anda

連絡電話03 455 5550

  1. 越在嘉文化棧

Khuôn viên văn hoá Việt Nam

連絡電話:05-2269177

  1. 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Kaohsiung

07 533 1840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