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嘉義草草藝術節 移工行李箱創作體驗 訴說移工的故事

NGO組織1095文史工作室在草草藝術節擺攤,民眾踴躍參與 圖/1095文史工作室臉書提供
NGO組織1095文史工作室在草草藝術節擺攤,民眾踴躍參與 圖/1095文史工作室臉書提供

本文授權自1095文史工作室

撰文:留之安

攝影:廖翊雯、留之安

嘉義地區最大規模的民間自營藝術節,也是新住民朋友們帶來創作與交流的盛會,草草藝術節,在3月盛大舉行並順利結束,致力於搭建台灣人與外籍人士溝通的1095文史工作室,也帶來極具意義的交流活動。

1095文史工作室為台中市在地非政府組織,代表的是每一位外籍勞工在台三年,勇敢移動跨界逐夢的故事,透過搭建一個平台,建立更多元的文化認知,豐富台灣人的國際觀,藉此改善外籍人士在台灣的社會待遇與勞動環境。

在本次的草草藝術節中,1095文史工作室實習志工夥伴們帶來「移工行李箱創作」的體驗活動,本來還擔心會很難推廣,沒想到「移工行李箱創作」是兩天活動,最受民眾來最熱門的攤位!

NGO組織1095文史工作室在草草藝術節擺攤,致力於外籍移工與台灣人的交流。圖/1095文史工作室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藝」起創作趣味禪繞畫! 嘉義移民署邀新住民家庭親子同樂

參與創作的民眾來自不同的年齡層和身分背景,使我們具體看見了各式各樣對移工的想像,更跳脫了既有對東南亞文化小有認識反而受到侷限的視角。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 6 歲的弟弟:大部分來玩的小朋友,通常比較在乎自己的移工角色要穿的衣服、行李箱要帶的東西。

但這位弟弟反而很認真地寫下,他的移工角色是為了「ㄉㄨˊㄕㄨ」來到台灣,也願意聽接下來的真實行李箱故事,甚至主動發問「那(移工的)小孩都在做什麼?」。當說到較為複雜的議題,因顧慮他的理解程度而結巴時,他很有耐心地繼續聽著,直到全部說完才慢慢離開。

移工行李箱創作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圖/1095文史工作室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非政府組織替人權發聲 爭取漁工WiFi使用權

攤位上也來了幾位外國人,他們是FulbrightTaiwan學術交流基金會 (傅爾布萊特基金會) 的英文老師,聽到我們在做外籍移工議題,非常開心想聽到更多1095文史工作室 實際在做的事。

聊得正熱絡時,他們發現 1095文史工作室 攤上有移工人生桌遊,於是立即跟夥伴們交換聯絡方式,希望 1095 文史工作室改天能用英文帶其他基金會的老師們,體驗移工人生桌遊,志工們已經開始期待促成的那一天。

1095文史工作室志工們與參與民眾熱情交流。圖/1095文史工作室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親子溝通沒問題 移民署與菊島新住民共織幸福

照著草草戲劇節的遊玩攻略,現場還有很多和民雄、移民工相關的活動,如園區導覽七星線的至鎧藥師,帶大家見證地方的前世今生、未來發展;越嘉線的晶媖老師,教你領會地方移民生活的人文風情;越南竹笛表演,一併設置了傳統樂器體驗的攤位,開啟台越音樂交流的最佳去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