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隔離篇!移工自付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隔離篇!移工自付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圖/聯合新聞網)
隔離篇!移工自付費用與工作權益問答一次看 (圖/聯合新聞網)

近來許多人都收到政府通知,要到各地快篩站進行篩檢,非營利組織1095在臉書特地整理了關於篩檢、隔離和治療相關流程的問答集,並翻譯成多國語言,讓對中文不太熟悉的新住民也可以簡單了解自己的權益。

篩檢後若被告知要隔離,一般民眾可以一人一室或到防疫旅館進行隔離,外籍移工則由雇主負擔隔離費用。隔離後也可以申請補償金,依照天數計算,每日可補貼1000元。以下是關於隔離的詳細QA:

Q:如果我拿到了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隔離費用多少?

A:以下分為兩類

  1. 無住院需求者

2021年5月16日起,一般台灣民眾可在家以「一人一室」(含獨立衛浴)方式隔離;若不能在家一人一室,可住防疫旅館,需自費,隔離期間可申請「隔離補償金」。外籍移工部分,由雇主負擔移工採檢後隔離期間費用。

  1. 有住院需求者

 送醫院/集中檢疫所隔離,隔離費用為免費 (費用由疾管署支應)

延伸閱讀:台南將進行全面工業區之移工快篩 呼籲業者共同合作

隔離期間每天可申請補助1000元 (圖/勞動部)

移工關懷中心機制。 圖/勞動部提供

Q:隔離期間我無法工作,我可以請什麼假?薪資如何算?

A:以下分為三種情形

  1. 如經篩檢未染疫,但因與確診病例接觸,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居家隔離」者

勞工得請「防疫隔離假」(無薪),或特別休假(全薪),雇主應給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只要持有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者,受隔離結束日之次日起 2 年內都可申請隔離補償金,補助隔離期間每天1000元。

延伸閱讀:防疫不分你我!屏東設多國語防疫網頁

  1. 如經篩檢未染疫,衛生主管機關未認定勞工需要隔離,但雇主要求員工居家隔離,不要出勤,在此情況下,就不符合申請防疫隔離假和防疫補償的條件。雇主也不得強迫勞工用自己的假來請假,且應照付工資(全薪)。
  2. 經篩檢確定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者

如經認定為職務因素所致,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全薪),如果為個人因素確診者,隔離治療期間可申請普通傷病假(半薪)、特別休假(全薪)或事假(無薪)。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