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凝光:2022臺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 從中感受攝影前輩的創作視界

攝影家秦凱退休後旅居海外,作品展現精緻的光影對比。(圖/文化部提供)
攝影家秦凱退休後旅居海外,作品展現精緻的光影對比。(圖/文化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2022年適逢李鳴鵰(1922-2014)、秦凱(1922-2013)、林權助(1922-1977)三位攝影家前輩的百歲冥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為三位臺灣攝影先驅籌劃「凝光:2022臺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展覽中可以透過攝影前輩以雙腳親自踏旅而捕捉的珍貴影像,一起參與屬於他們年代的歷史、社會與記憶。

延伸閱讀:泰國碧差汶里府獲選創意美食之都 鹹甜酸三種口味成特色料理

攝影家李鳴鵰拍攝作為交通樞紐的大橋時,常僅呈現橋體局部,形成特殊的結構與線條美感。(圖/文化部提供)攝影家李鳴鵰拍攝作為交通樞紐的大橋時,常僅呈現橋體局部,形成特殊的結構與線條美感。(圖/文化部提供)

秦凱早年在《良友畫報》獲獎,後以記者身分持續接觸攝影,晚年旅居國外,異國風光促使他展開對影像色彩的嘗試與實驗,攝影作品也穿梭於紀實、抽象間。

李鳴鵰早年以學徒身分在寫真場學習,戰後於臺北開設「中美照相器材行」,鏡頭下捕捉諸多臺北、臺北近郊的街景、日常生活影像。他對河畔、橋樑主題的拍攝,也在此次被選件出來,讓觀眾從李鳴鵰的視角感受、觀察生活的趣味。

林權助自幼受父親影響接觸攝影,後來除接管「林寫真館」(Lin Photo Studio)的營運,也擔任新聞攝影記者。此外,他對於鑽研攝影技術有強烈的熱忱,並在1940年代末即自行從國外引進相關材料設備,實驗彩色照片的沖洗技術。他的作品題材亦豐富多樣,除了田園風光、社會時事及本土文化的珍貴影像外,也深入部落對原住民族生活、祭儀進行拍攝、紀錄林野中的野鳥之姿等。

延伸閱讀:臺北水燈節彩虹橋放水燈祈福 民眾體驗東南亞傳統文化

攝影家林權助為彩色相片沖印的先驅。(圖/文化部提供)攝影家林權助為彩色相片沖印的先驅。(圖/文化部提供)

「凝光:2022臺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李鳴鵰、秦凱、林權助」展期為即日起至2022年4月5日,本次展覽以展中有展的方式,為三位攝影家各設專區,並藉由不同子題的爬梳與鋪陳,讓參觀者得以再次重溫攝影家們按下快門的瞬間,並且再次聆聽屬於他們的故事。展覽相關資訊及深入的作品介紹,將同步呈現在官方官網的「當期展覽」專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現場參觀外,也可透過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線上觀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