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發現「來源不明」豬肉怎麼辦? 民眾防範非洲豬瘟一次看!

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 圖/翻攝自《中央社》
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 圖/翻攝自《中央社》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已流入市面的走私肉品還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警政單位正緊急清查上中下游之通路產品,嚴守3年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正面臨嚴峻考驗,農委會緊急啟動「防堵非洲豬瘟」措施,更直言台灣須全面提升防疫。民眾擔心非洲豬瘟是否會傳染給人類?不慎吃到感染病毒的豬肉製品會如何?來源不明的肉品該如何處置?《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相關問答,提供讀者參考。

延伸閱讀:海外培力揪感心 增加新住民母國文化認同

全台防堵非洲豬瘟,守護台灣豬。 圖/農委會提供全台防堵非洲豬瘟,守護台灣豬。 圖/農委會提供

  • 什麼是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特徵是發病過程短,但死亡率高,從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2018年散播至中國大陸。

  • 非洲豬瘟傳染途徑為何?

非洲豬瘟可透過多種途徑傳播,包括廚餘、壁蝨、豬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載運染病豬隻或廚餘的車輛、人員衣鞋夾帶、肉類製品等。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豬肉的存活時間可達1千日、冷藏豬肉100日、豬舍30日、糞便11日。

  • 豬隻被感染後有哪些特徵

發病的豬隻會出現發高熱、皮膚呈現紫斑點、全身內臟出血,尤其淋巴結、腎臟與腸粘膜最為明顯。豬隻若感染非洲豬瘟,發病率與死亡率最高達100%。

  • 非洲豬瘟可以治療嗎

目前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可預防、也沒有藥物可治療。發生非洲豬瘟案例的養豬場必須採取全場撲殺。

  • 人會感染非洲豬瘟嗎食用非洲豬瘟染疫豬肉會如何?

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病毒無法在人體複製。農委會指出,台灣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接種完AZ、莫德納「注意5時間點」 出現2項症狀迅速就醫

提醒民眾勿攜帶肉製品入境,也勿網路購買。 圖/農委會提供提醒民眾勿攜帶肉製品入境,也勿網路購買。 圖/農委會提供

  • 民眾該如何防範非洲豬瘟?

民眾在出入境時,請勿攜帶任何肉類製品回台,若曾前往疫區或接觸疫區中的畜禽動物,返台後務必進行清潔、沐浴與更衣,至少1週後才能再進入養豬場或飼養場,確保國內家畜健康安全。

  • 若違規帶相關豬肉製品來台有何罰則?

旅客如自3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的罰鍰20萬元,第2次以上違規直接裁罰100萬元。若是違規輸入肉品,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罰金。

  • 廚餘是防堵非洲豬瘟的關鍵?

國內仍有少數養豬場利用廚餘養豬,病毒恐藉由廚餘傳播,因此廚餘應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1小時,才可用於餵飼豬隻,落實廚餘加熱處理可更進一步降低非洲豬瘟入侵的風險。

  • 發現來源不明豬肉製品怎麼辦?

若發現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民眾可以送交防檢局或動保處,若要棄置也可丟一般垃圾,千萬不要丟進廚餘桶,避免流入畜牧場,造成疫情破口。若民眾於大陸網站購物,收到來源不明的肉製品贈品,同樣應送交防檢局各分局處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