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工及雇主注意!從事或指派許可外工作小心觸法

外籍移工不可從事許可外工作,以免觸法。(圖/取自彰化縣衛生局官網)
外籍移工不可從事許可外工作,以免觸法。(圖/取自彰化縣衛生局官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外籍移工大多在工廠工作或在雇主家庭中擔任看護,依據現行法規,移工的工作項目及地點皆是勞動部核發的工作範圍。然而,不少移工希望增加收入,會利用下班時間另找地方打工,或在網路上行銷販售賺取外快;不少雇主也會請移工去做許可外的工作項目,這些行為都已經踩到法律紅線,除了雇主將被處以罰鍰外,移工也可能被即令出國。

延伸閱讀:誤信非法仲介聘雇無證移工慘被罰 雇主聘雇前應查核身份

雇主也不能指派看護從事許可外工作。(圖/取自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官網)雇主也不能指派看護從事許可外工作。(圖/取自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官網)

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移工原則上不能至許可外的地點工作,更不能從事其他工作項目。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在等待辦理轉換雇主的外籍移工,或自行於休假日兼職的合法移工,即使只是到許可外的場所賺取1天日薪,都是違反法令之舉,後續將依《就業服務法》廢止聘僱許可,並即令出國,也會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等相關法規,禁止入國數年,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移民署舉辦新住民團體網絡會議 提醒小心地下匯兌成為洗錢工具

而雇主若指派看護工打掃、照顧孩童、至店面協助經營,或是讓聘僱的外籍看護工幫忙親友從事打掃等「許可外工作」,不論移工是否「自願」或於「閒暇時間」幫忙,都是觸法,將被處3萬至15萬元罰鍰。不過,移工受邀參與文化交流、拍攝戲劇、擔任志工等非屬規範的工作或無須申請工作許可行為,則不視為「工作」,不受此限。

本文獲四方報授權轉載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