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古色古香水上市場安帕瓦 疫情衝擊觀光 泰國小鎮安帕瓦推生態旅遊

安帕瓦(Amphawa)的椰子葉手工藝品。圖/網路
安帕瓦(Amphawa)的椰子葉手工藝品。圖/網路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位於曼谷西南方的安帕瓦(Amphawa),保留百年傳統木製傳統建築的水上市場,保留古色古香的百年小鎮風情,在COVID-19疫情後,沒有了遊客。褪去喧囂,留下傳統,居民守護著百餘年來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希望更多人透過生態旅遊認識安帕瓦這個小鎮。

以前的安帕瓦的水上市場總是人潮如織,遊客傍晚搭船繞行美功河(Mae Klong River)觀賞螢火蟲是旅遊業者力推的行程,水上市場上千個攤位販賣千篇一律的食物、海鮮和小玩具,讓人都快忘了這個位於美功河出海口小鎮本來的面貌。

安帕瓦距離曼谷約2小時車程,古色古香的運河小鎮風情,對國際觀光客非常有吸引力,安帕瓦水上市場旁邊還有一座相當有特色的古廟,廟廣場非常具有特色的泰拳雕像,把泰國傳統拳擊運動每一個步驟以栩栩如生的雕像呈現出來。這個百年歷史的古鎮,除了保留完整的木造建築,傍晚搭小船繞行在美功河(Mae Klong River)觀賞螢火蟲,更是許多來到安帕瓦水上市場許多觀光客的最愛,但2020年初爆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改變了這一切。原本喧鬧的小鎮頓時沈寂下來,週末總是人山人海的安帕瓦水上市場,恢復了寧靜的河岸風光。

安帕瓦(Amphawa)的水上市場。圖/網路

安帕瓦(Amphawa)的水上市場。圖/網路

延伸閱讀: 中選會製作六國母語影片 提醒新住民公投注意事項

其實安帕瓦不是只有水上市場也不只有螢火蟲,安帕瓦這個熱帶小鎮盛產椰子,把椰子所有部位物盡其用是當地百年來的傳統,椰子花可以提煉成椰糖,椰絲可以做菜,椰子樹葉可以做成碗盤、籃子和小玩具,椰子殼可以拿來染布,椰子在當地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遊客現在有機會造訪椰子園,跟著當地人生活,學習泰式料理、體驗DIY椰子手工藝或是以志工身分幫忙社區做事。

但COVID-19疫情爆發後國際觀光客止步,加上泰國今年第三波疫情在4月爆發後延燒了半年,國內觀光也停滯,整片園區頓時安靜了下來。

安帕瓦(Amphawa)的泰拳武術。圖/網路

安帕瓦(Amphawa)的泰拳武術。圖/網路

延伸閱讀:暖心棉被化為築夢動力 賈斯汀在臺圓夢

在安帕瓦還有約十多個社區從事類似的在地深度社區旅遊,例如製作米線、參加柚子園與製作其他的農業加工品。大家很開心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且能永續地生存下去,也都很珍惜且努力維持安帕瓦現有的生態環境及傳統的生活方式。

封鎖國門一年半後,泰國今年11月起打開國門,重新迎接國際觀光客回到泰國的懷抱,但疫情仍在蔓延,旅客回暖的速度和疫情發展一樣難以預測。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