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居家上班「無颱風假」 勞部:不出勤可視曠職、除斷電淹水

居家上班者「沒有颱風假」。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居家上班者「沒有颱風假」。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烟花颱風逐漸逼近台灣,許多民眾期待是否能迎來颱風假。勞動部表示,就目前居家上班的勞工而言,由於沒有通勤必要,因此就算地方政府宣布放假,仍不可以此為由拒絕上班。不過,若居家上班的民眾遇到「1種狀況」,就可以放颱風假。

延伸閱讀:微解封出爐!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 餐廳內用有條件開放

烟花颱風本週恐直撲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烟花颱風本週恐直撲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雖然口語稱為「颱風假」,但這其實並不是真的放假,而是避免勞工因通勤往返公司的途中造成危險;而居家上班因為沒有出門的必要,勞雇之間本來也已經約定好如何提供勞務,若勞工仍堅持要放颱風假,雇主確實可視為曠職。另一狀況則是,雇主仍可與員工約定放颱風假或出勤,若經協議放颱風假,勞工可不出勤,雇主可不給薪。

延伸閱讀:疫情趨緩!全台縣市「微解封」一次看 僅這地方餐飲可內用

若住處淹水、斷電,居家上班者可放颱風假。 圖/翻攝自《自由時報》若住處淹水、斷電,居家上班者可放颱風假。 圖/翻攝自《自由時報》

此外,黃維琛補充,若勞工的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處或工作地點任一處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時,雇主不得視為曠職、遲到或強迫勞工用事假或年假等其他假別請假,且不得強迫勞工補班、扣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