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蠟染文化傳承 繪製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的夢想衣裳

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穿上親手製作的蠟染服裝,鮮豔創新的顏色與花色,讓印尼蠟染服飾變得更時尚。  圖/官美連提供
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穿上親手製作的蠟染服裝,鮮豔創新的顏色與花色,讓印尼蠟染服飾變得更時尚。 圖/官美連提供

今年五月,移民署第七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公布獲獎的名單,讀者詢問度最高的就是來自印尼的官美連以及女兒劉玉珍,以「縫製媽媽夢想的衣裳」為題,把傳統印尼蠟染(Batik)工藝融合台灣特色,縫製成具有時尚感的蠟染服裝,不但獲得移民署「第7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的肯定,更是在【Taiwan我來了】Facebook粉絲團有不少讀者詢問,是否有管道購買或是參加印尼蠟染的相關課程。

女兒劉玉珍專心製作印尼蠟染女兒劉玉珍專心製作印尼蠟染。圖 /官美連提供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官美連,原本是受聘來台灣的工廠工作,就在合約即將結束的前,經朋友介紹認識現在的老公,乖巧賢慧的官美連深獲夫家長輩的疼愛,趕緊在官美連回印尼前娶進門。

剛結婚時官美連曾因語言不通,常搭錯公車及火車,在純樸的村里,也曾被鄰居投以異樣的眼光和歧視,讓她剛結婚時覺得很受挫。於是決心從學好中文,甚至於客家話,都可以四縣腔與海陸腔都學得很流利到位,參加客家話檢定考試時,連評審都大讚官美連的客家話說得真好。

結合印尼傳統蠟染與台灣特色,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的蠟染作品受到藝術界的青睞,受邀至藝術展覽館展出。結合印尼傳統蠟染與台灣特色,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的蠟染作品受到藝術界的青睞,受邀至藝術展覽館展出。圖 /官美連提供

熱心開朗的官美連有感於剛來台灣時有很多不適應,都遇到好心人的幫助,官美連在小孩子上小學之後,便積極參與學校的印尼語母語教學,以及參與移民署的通譯人員培訓,她把在台灣生活積累下來的心得,幫助其他來到臺灣的新住民姐妹們,希望藉由她的經驗分享能讓她們儘快適應新環境。

官美連說,能夠幫助需要的人,是開心也是最大的成就感。

結合印尼傳統蠟染與台灣特色,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的蠟染作品受到藝術界的青睞,受邀至藝術展覽館展出。

結合印尼傳統蠟染與台灣特色,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的蠟染作品受到藝術界的青睞,受邀至藝術展覽館展出。圖 /官美連提供

每周固定三天在移民署桃園服務站擔任通譯人員,還要在五所小學擔任印尼語老師,持續十年的斜槓人生,讓官美連忙得非常有成就。除此之外,官美連還積極的將印尼的傳統文化皮影戲(Wayang),以及傳統蠟染(Batik)推廣介紹給學生與台灣朋友。官美連說,藝術是無國界,也沒有語言隔閡,用藝術介紹印尼文化,是認識與學習異國文化最好的方式,尤其是對於年紀小的孩子們,更是最好的教材。

官美連的女兒劉玉珍,就是從小看著官美連準備上課教材的皮影戲偶(Wayang)以及蠟染(Batik)長大的,對於色彩以及藝術特別有興趣。來台灣前的官美連娘家是從事布料買賣及服裝製作,從小耳濡目染的影響,女兒劉玉珍目前正就讀中壢家商的流行服飾設計科,平常母女倆在家裡做蠟染,設計及縫製服裝,更是母女最開心的時刻。

印尼蠟染的工具及材料,都是每次回印尼帶回來的印尼蠟染的工具及材料,都是每次回印尼帶回來的。圖 /官美連提供

官美連說,女兒對於印尼蠟染非常有興趣,也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創意。2019年還特地前往蠟染的發源地印尼東爪哇,向專業人士學習蠟染。「以前在台灣,如果你穿傳統的印尼蠟染衣服走在路上,路人都會投以異樣的眼光盯著你看。」很有主見的女兒在一旁說, 「傳統樣式的蠟染真的很老土,顏色又沉重,穿起來像老太婆,我和媽媽設計的台印混血蠟染,鮮艷又時尚,我PO上IG都有很多人按讚」。

官美連女士對布料瞭若指掌,她分享道,印尼蠟染是個歷史悠久的專業技術,也是重要的印尼文化。蠟染圖案會依據印尼各區的民俗風情而有所不同,例如峇里島擁有很多廟宇,蠟染的圖案也以廟以及神像為主;爪哇島則是以花草及鳥獸為主。雅加達地區的蠟染服飾,色彩比較鮮豔,看起來活潑許多。

印尼蠟染的工具及材料,都是每次回印尼帶回來的印尼蠟染的工具及材料,都是每次回印尼帶回來的。圖 /官美連提供

為了將印尼蠟染推廣介紹給台灣的學生及朋友,官美連每年都會從印尼扛了很多蠟染材料回台灣。對蠟染做出極大興趣的女兒,懂得分析不同產地所買的蠟原料差異,連台灣氣候比印尼潮濕,室內的溫度與濕度需要如何控制,染布的顏料該如何調配,染出來的作品顏色才會更鮮豔,官美連說,現在我女兒做的蠟染作品還挑選至楊梅藝術展覽館展覽,展期到今年十二月底。現在要說做印尼蠟染,我女兒比我還專業。

 女兒的藝術天分,讓傳統的印尼蠟染更有創新的時尚風格女兒的藝術天分,讓傳統的印尼蠟染更有創新的時尚風格。圖 /官美連提供

這十年來積極於印尼母語及文化傳承的官美連很驕傲的說,現在我女兒比我還更像印尼人。劉玉珍平常也會幫媽媽構思設計有關印尼文化的課程準備,最喜歡吃媽媽煮的印尼料理,這次參加「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就是女兒主動提出,以「縫製媽媽夢想的衣裳」為主題,透過築夢計畫添購蠟染服裝所需要的工具及材料,並主動規劃一場印尼傳統服裝秀,穿著親手設計的衣服和媽媽一同走上伸展台,一圓當初媽媽未能完成的服裝設計師夢想。

接下來官美連與女兒劉玉珍更計畫要多開幾堂印尼蠟染的課程,推廣印尼傳統文化,也試著學習網路微電商,讓這些美麗的蠟染作品可以讓更多人購買。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