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到寶三寶媽 潘喜玲分享微電商創業經驗

熱心的潘喜玲穿著傳統柬埔寨服飾推廣柬埔寨文化(圖/潘喜玲提供)
熱心的潘喜玲穿著傳統柬埔寨服飾推廣柬埔寨文化(圖/潘喜玲提供)

來自柬埔寨的潘喜玲有三個可愛的孩子,疼愛她的老公經常在生活裡為潘喜玲製造浪漫驚喜,潘喜玲聊起來台11年的幸福婚姻,說道「因為柬埔寨政策的問題,與台灣老公結婚以及申請來台灣真的很不容易,現在能從柬埔寨嫁過來的台灣媳婦,絕對是歷經千辛萬苦的真愛!」

在移民署新北服務站擔任柬埔寨與通譯,也在多所小學擔任柬埔寨與老師,還協助台灣企業各種柬埔寨文件翻譯,潘喜玲的中文程度,可讓許多台灣人自嘆不如。其實完全沒有華人血統的潘喜玲,當初學習中文的經驗很特別。

八歲跟村子裡一位懂中文的華人大嬸學習中文,16歲進入製鞋工廠工作,才知道,當初教他中文的大嬸原來是早年從福建過來的華人,雖然學習的是繁體中文,但是發音卻是與台語相近的福建話。當時在工廠當作業員,一個月薪水才35美金,潘喜玲也深刻領悟到中文的重要性,下班後到台灣宗教團體至柬埔寨開設的佛堂學習中文以及電腦課。四年後潘喜玲的聽、說、讀、寫中文程度都有驚人的進步,加上還懂福建話,潘喜玲順利進入台商工廠擔任翻譯員,薪水不但是十倍翻漲,也在這份工作認識了現在的老公李俊彥。

潘喜玲在柬埔寨的結婚典禮(圖/潘喜玲提供)

潘喜玲在柬埔寨的結婚典禮(圖/潘喜玲提供)

婚後來台定居的潘喜玲為了能早一點適應台灣的生活,便積極地參與各項移民署服務站所舉辦的活動與課程,舉凡新住民中文課程,通譯訓練課程,烹飪課程,文化研習等,只要容許帶著孩子一起去參加的活動,一定會有潘喜玲來參加。來台11年自稱已經是資深新住民,近幾年也受邀演講,分享自身經驗,讓新住民姊妹們透過她的經驗分享,減少初來乍到的恐懼與不安能夠有所調適。潘喜玲也透過社群媒體,發現在台灣還有三千多位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熱心的潘喜玲並積極地將在台灣的柬埔寨新住民串聯在社團群組裡,藉此分享在台生活的點滴,並協助中文程度不佳的柬埔寨姊妹們在台灣生活遇到的大小問題,這幾年來,潘喜玲在台灣柬埔寨社群裡,可是大家公認最熱心的萬事通。

潘喜玲帶著小孩回去家鄉柬埔寨(圖/潘喜玲提供)

潘喜玲帶著小孩回去家鄉柬埔寨(圖/潘喜玲提供)

原本擔任移民署通譯,企業翻譯以及柬埔寨語教學的工作,加上兩個年幼的孩子已經讓潘喜玲夠忙了,五年前在這個”沒在計畫內”的懷了第三個孩子,懷孕期間的不舒服,讓潘喜玲不得不暫停薪水不錯的企業翻譯工作,為了分擔家庭的開銷,潘喜玲開始思考,到底有甚麼樣的工作,可以讓她同時照顧家庭,也能夠在家裡工作賺錢,分擔老公的負擔。

只要是推廣柬埔寨文化的演講,潘喜玲都很積極參與(圖/潘喜玲提供)

只要是推廣柬埔寨文化的演講,潘喜玲都很積極參與(圖/潘喜玲提供)

在網路社群相當活躍的潘喜玲,開始自己摸索當時剛開始起步的〈微電商〉,剛開始只是在群組裡賣一些小孩子的衣服及用品,沒想到竟然秒殺成團,接下來又有來台多年的柬埔寨姊妹想念家鄉味,托潘喜玲請經常往返柬埔寨以及台灣的老公帶回來,如此的契機,也讓潘喜玲開始摸索經營〈微電商〉的模式,創立的「柬到寶三寶媽」的社群粉絲團,也開了網路購物平台,並開始摸索直播介紹的方式。為了讓自己經營的微電商更具獨特性,潘喜玲鎖定只賣來自柬埔寨的服裝,手工藝品,文創商品以及調味料,還提供在台灣的柬埔寨手工製作的家鄉料理寄賣平台,經營四年多來「柬到寶三寶媽」的微電商建立了獨具風格的好口碑,面對鏡頭台風穩健,每次直播介紹產品都吸引許多粉絲觀看購買,看著潘喜玲穿著柬埔寨傳統服飾介紹商品,可吸引許多原本對柬埔寨不太熟悉的台灣觀眾也忍不住下單購買。

潘喜玲也擔任法院以及移民署的通譯(圖/潘喜玲提供)

潘喜玲也擔任法院以及移民署的通譯(圖/潘喜玲提供)

因為意外懷了老三而開啟的網路微電商事業,讓潘喜玲得以照顧好家庭與三個寶貝,也從經營微電商的四年多學習許多寶貴經驗。潘喜玲也樂於與新住民姊妹們分享她的經驗,讓更多需要照顧家庭無法出外工作的新住民姊妹們,也能夠利用網路,拓展在台灣的人脈以及開創能夠兼顧照護家庭的事業。

潘喜玲自製柬埔寨文教學影片協助教學(圖/潘喜玲提供)

潘喜玲自製柬埔寨文教學影片協助教學(圖/潘喜玲提供)

現在潘喜玲的斜槓人生可說是越來越繁忙了,除了要照顧好家庭,小孩,移民署服務站以及法院的通譯服務是她堅持再忙也要隨傳隨到的工作。深知教育及文化傳承重要性,也堅持每周往返雙北地區好幾所小學的柬埔寨語教學,除此之外,移民署或是婦女協會所舉辦的活動,潘喜玲總是熱心參與,也會帶著柬埔寨的產品去擺攤位做文化交流推廣。平均一個月兩三場的演講分享,需要活動表演柬埔寨舞蹈,甚至幾次國際人道醫療協助,只要能夠幫得上忙,潘喜玲總是義不容辭去參與。

舞台劇的方式向大家介紹柬埔寨文化(圖/潘喜玲提供)

舞台劇的方式向大家介紹柬埔寨文化(圖/潘喜玲提供)

潘喜玲的熱情感動了許多人,也幫助過不少曾經徬徨無措的新住民姊妹,支持鼓勵她們在台灣繼續生活的動力,藉由她推動「柬台推廣文化三寶媽」以及現場活動與直播,讓許多台灣民眾認識到柬埔寨文化,更透過演講,教學,講座,分享網路微電商的創業心路歷程,讓新住民姊妹們從中學習兼顧家庭與微創業的新契機。接下來還要做甚麼呢?潘喜玲的斜槓人生,相信一定會越來越精彩。

更多訊息請追蹤:「柬台推廣文化三寶媽」、「柬到寶三寶媽

用柬埔寨文寫春聯(圖/潘喜玲提供)

用柬埔寨文寫春聯(圖/潘喜玲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