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愛芳(左) 跟家人合照 

大家好!我是莫愛芳,來自印尼,是華人第三代,目前住在臺灣,是臺灣人口當中的新住民之一。

1998年的一場排華,我的父親認為印尼已經不安全了,當年,我只有18歲,剛考完高中畢業考,在父親的安排下,我被送到了馬來西亞,一住就是三年,後來轉去新加坡,最後來到臺灣,成了外勞。

就在工作的最後兩個月,我和老闆來到夫家來作客,結果被婆婆看中了,也因為婆婆牽線認識了現在的老公,老公不抽菸、不喝酒、不打牌,沒有甚麼生活壞習慣,這一點讓我看上了他,在工作期滿後,我獨自回印尼,沒想到老公追到印尼來,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把我嫁到臺灣來成為臺灣的新住民。

嫁來臺灣之後,生活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如意,夫家是一個大家庭,一家十一口人,住在六棟透天系的四樓房,婆婆有癌症、公公中過風,嫁來的那一刻,我就成了這個家免費的媳婦…傭人,而這樣的生活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可是沒有退路可以走,就這樣一過,三年過去了,在第三年,婆婆過世了,也在這個時候,我第一次踏出婆家大門,為了上課學中文同時認識了學校裡的輔導主任黃木姻,是現在東安國小的校長,也是我現在的免費經紀人,在主任的鼓勵下,我加入了忠貞國小的新移民學習中心當義工,也從這裡被導演看中去演了"娘惹滋味"這一部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沒有想到這部戲讓我站上了金鐘獎的舞台上,成為臺灣首位新住民影后。

現在的我命運大大的不同,家庭很幸福美滿,公婆也過世了,女兒已經13歲了,同時有陸續參演了不少電視劇、電影,還開了蛋糕店,也有了幾位新住民員工。

 

在演藝圈十三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我真的沒想到原來我是會演戲的,我從小就經常在佛堂裡表演了,所以對舞台一點都不陌生,嫁來臺灣後,既然還有機會繼續表演,還演出無數的電視劇,讓自己的表演天分搬上大螢幕,現在在臺灣算有小小的名氣,特別是在新住民族群佔一點光芒,我不斷的提醒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把握更多的機會,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不管生活在哪裡,只要我肯努力,舞台就是我的,我也很榮幸認識很多演藝圈的長輩,每一個人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也教了我不少演戲的技巧,我在他/她們身上學了很多東西,也學會了跟大家相處、建立人際關係,讓我打開視野懂得更多事,慢慢的我也明白,想要成功,一定要先從自己做起,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我也常常跟導演說:我不是演藝圈出身的人,但是我對這一行很有興趣,如果我有不會、不懂的地方,請你多多指教,我很願意學習的,也謝謝你們的照顧,給了我這麼寶貴的機會,讓我成了今天的莫愛芳,我也希望將來如果有能力,我會用我這個小小的力量回饋給大家、貢獻給社會。

 

四年前,看到附近的新住民朋友很難找工作,每次聽她們說:自己沒文化賺不了錢。

我聽了很心酸,文化不一定要靠讀書才擁有的,文化是可以學習的,所以我就問她們:妳覺得妳會甚麼?

她:除了煮飯做菜,我甚麼都不會。

我:煮飯做菜也是一個才藝啊,那好吧,我們就往吃的這一行走。

莫愛芳賣蛋糕給移工在的工廠、仲介公司,後來也把蛋糕產品放在臉書上,讓她的生意越來越好。

然後就與這一群朋友們開始研發印尼的道地美食和蛋糕,就在四年前,我開了一個工作室,專門做蛋糕,一開始做,因為不是專業的,還是遇到多困難,加上印尼蛋糕需要的一些材料,臺灣都沒有賣,也因此我特別跑回印尼去買我所需要的廚具與材料,帶到臺灣來,臺灣不穩定的天氣,也成了我們的絆腳石,臺灣一年四季,一樣的材料,可能會作出不一樣的蛋糕,類似看天吃飯,經過重重的困難,加上足夠的經驗,總算能克服了困難,接下來問題就來了,蛋糕好吃,可是要賣誰?我把做好的蛋糕,一盒一盒的,送去有移工在的工廠、仲介公司,免費的給他們試吃看看,原本一個烤箱的,一個禮拜後,我賺了兩台烤箱,一個月後,就賺了八台烤箱,生意就這樣做起來了,我也把蛋糕產品放在臉書上,看到的網友也跟我訂蛋糕了,生意越來越好,然後也有印尼店來合作了,我們負責做、他們負責賣,也這樣,我們成了代工小工廠,特別是過年過節的時候,訂單接到手軟。

我想說的是,一個人的能力是無限的,我們人要勤勞的做,要懂得學習、懂得善用資源,把握好任何機會,要有堅強不服輸的心,這是我們成功的一把鑰匙。

 

故事By莫愛芳

編輯By黃修婷

2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