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清潔員到開設美容工作室 張氏錦萍開創一片天

張氏錦萍(左)和先生劉洛祥一起受訪(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張氏錦萍(左)和先生劉洛祥一起受訪(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 / 方巧如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國際認證美容講師張氏錦萍 在台灣站起」,特別邀請到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張氏錦萍,以及他的先生劉洛祥由主持人阮氏秋香、陳亞鈺訪談,分享她來台灣後,一路從車廠清潔員,成為國際美容師的故事。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延伸閱讀: 卓福安 談東南亞學生在台學習促進台灣學生拓展世界觀

張氏錦萍(左)和先生劉洛祥,與主持人阮氏秋香和陳亞鈺合影(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我要娶太太前,先跟家人說了,你們如果以後敢欺負我老婆,我們就不要住在一起。人家從很遠地方過來,我們怎麼可以不疼惜她愛她呢?」當張氏錦萍的先生劉洛祥在節目中如此述說時,兩位主持人忍不住驚呼:「國民好老公在這裡!」

從越南嫁到台灣的張氏錦萍,原是家庭主婦,但一心想要分擔家計,由於中文不甚流利,找工作不易,一開始只能在銀行和車廠擔任清潔員,也在電線組裝廠上班,常需要捆著厚重電線,身上總有大大小小傷痕,讓先生很是心疼。

有天,先生看到一則美容師演講訊息,帶著她前往聆聽,從此影響了張氏錦萍的人生。她決心朝美容界發展,不僅一年後考上紋繡講師,緊接著繼續考上美甲師、美睫師、美容講師,甚至連美容考照現場執行官都拿到了,如今已開了一間美容工作室,更榮獲2022新住民之光。

主持人問張氏錦萍,台灣的客人和越南客人有何不一樣?張氏錦萍發現「台灣人比較重視美容材料和成分為何,而越南新住民開設的店家,因為多從越南學習技術,所以大多引進當地的產品。

節目中進行到尾聲,主持人問她,是否有想對新住民說的話?「新住民如何找到自己的舞台?」張氏錦萍說,「如果有夢想,要一直一直做,不要怕做不到,只要努力學習,你一定會成功的!」

更多精彩訪談內容,請收聽【幸福北台灣】「國際認證美容講師張氏錦萍 在台灣站起」。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