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正大學「貳拾」團隊 鼓勵新二代尋根分享文化

異嘉人文化營活動現場。 圖/卓婕容提供
異嘉人文化營活動現場。 圖/卓婕容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方巧如

「一開始的貳拾團隊,只有五位二十歲的女孩。」目前就讀於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的卓婕容,提起當時創辦「貳拾」組織的初衷,她聲音柔美,卻傳遞無比堅定的意志力。

「貳是指新二代,拾則是希望大家重拾美好回憶和經驗。」「貳拾」幾位新二代成員都有著共同的心情—「過去不敢勇於承認自己的身份,也不了解自己父母原生國的文化」,她們決定好好面對身份認同,今年特別參加「嘉義市政府有事青年」提案,透過規劃「異家人文化營」活動,將文化認同的第一哩路提前到國中小,讓新住民子女不僅認識父母母國文化,也能認識自己的價值。

中正大學貳拾團隊合影。 圖/卓婕容提供

期間因為疫情嚴重,團員一度擔心活動無法順利展開,沒想到成果卻讓大家備受感動。一位高中生填寫回饋表單時,表示班上曾有位新二代同學受到歧視,當時他想幫忙,卻始終沒站出來,這事一直擱在他心上,讓他覺得很遺憾,後來看到文化營隊活動,「一定要來表達支持。」

一位家長則於活動結束後,還特別前來看事後的展覽,「他們覺得能辦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卓婕容說,這些回饋都讓大家更確認,要繼續走在關注新二代以及新住民議題的路上。

此外,營隊也培訓了多位種子大學生,讓這次活動有不一樣的文化交流。日前團隊結合嘉義地方東南亞餐廳,不僅擺攤,讓大家品嚐異國料理,還推出東南亞料理店家地圖明信片以及折價券,希望大家消費同時,也能更認識店家以及新住民的生活。

「文化營,讓我重新找到身份的意義是什麼。」卓婕容說,以前,新二代對她來說,就像只是吃了一頓好吃的晚餐,不會特別感到深刻,也不重要,「舉辦文化營後,我才發現,原來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

中正大學老師曾問團隊成員,想不想繼續做下去?「雖然籌備過程很辛苦,但是如果想推展文化,當然不能只有一次!」「我們希望能從陪伴到讓新住民和新二代自己站出來,去尋根,也分享文化,這是我們未來的方向。」卓婕容認為,不只新二代要走出來,台灣人的角色也很重要,「是不是能敞開心胸,接納他們,也去接受新的文化,雙方都需要彼此協調,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