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超過十年越南YouTuber分享農曆新年習俗 越南與台灣有許多相同之處

金金分享越南過年必吃粽子。(圖/MinQin in Taiwan授權提供)
金金分享越南過年必吃粽子。(圖/MinQin in Taiwan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台灣的農曆新年期間總是無比熱鬧,而位於東南亞地區的越南同樣也期待著過年!究竟越南如何過年?跟台灣有哪些差異?本集「新住民看台灣」單元,由在台超過十年的越南YouTuber「MinQin in Taiwan」金金向大家介紹越南與台灣的過年相同與相異處。

延伸閱讀:兩位越南女孩 暢談留在台灣十年的主要原因

過年期間越南跟台灣一樣會準備年夜飯,只不過菜餚有所不同。金金強調,越南過年一定要吃粽子,也會準備炸春捲、雞肉以及豬肉。越南人同樣很尊重祖先,在享受豐盛的年夜飯前一定要拜過祖先才可開動。越南當然也有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壓歲錢,金金笑著說:「外婆每一年還是會包壓歲金給我,希望我新年工作順利。」除此之外,在過去比較貧窮的時候,每年只會買兩次衣服,分別是九月開學季,以及農曆新年。金金表示,小時候都會很期待新年,當穿上新衣服,就象徵著新一年會有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在台的越南YouTuber體驗台灣國慶日 一同參與雙十節慶祝活動

越南十分注重「灶君節」。(圖/MinQin in Taiwan授權提供)越南十分注重「灶君節」。(圖/MinQin in Taiwan授權提供

在步入農曆新年之前,台灣人會在除夕夜拜拜,越南人同樣會在過年前去寺廟參拜。與台灣稍微有些不同之處在於,越南人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的「灶君節」(又稱祭灶節、灶王節),購買鯉魚及拜拜,告訴上天今年過得如何。此外,越南人會特別在意新年首位到家來訪的客人,金金認真地說道,他們會透過算命的方式判斷該名客人跟家族合不合、是否會為家族帶來生意興隆等狀況。

更多影片歡迎追蹤:MinQin in Taiwan YouTubeFacebook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