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貧農家子弟古錦松 回饋家鄉協助新住民子女用教育翻轉人生

出生於高雄美濃,過去完成中山大學材料所碩士學位,並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古錦松先生 圖/古錦松提供
出生於高雄美濃,過去完成中山大學材料所碩士學位,並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古錦松先生 圖/古錦松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出生於高雄美濃,曾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古錦松,身兼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委員、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員工、以及美濃博士學人協會擔任祕書長等多項職位,致力於關懷家鄉的孩童、協助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透過學習走出人生一片天。

退休後的古錦松,仍然到處演講,為家鄉美濃盡一份心力。圖/古錦松提供

延伸閱讀: 左手寫散文 右手執教鞭 新住民作家梁金群用文學推動多元台屋

從小出生於清貧農家的古錦松,一面為了家計學習技能,很小就去學習電焊技術,又透過半工半讀的方式苦讀學習,除了在技職方面榮獲中華民國十大技術楷模外,更努力完成學業,獲得中山大學材料所碩士學位。正因為從小經歷過清寒家庭苦讀的人生經歷,古錦松回到家鄉美濃,看見台灣多元文化發展下,越來越多新住民加入台灣這個大家庭,其中也不乏缺少資源、以及許多生活困境的新住民家庭,所以決心協助新住民家庭以及台灣清貧家庭的子女靠教育翻轉人生。

古錦松致力於關懷家鄉的孩童、協助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圖/古錦松提供

古錦松提到,美濃屬於較為鄉下的山區,雖然素有紙傘、客家文化、以及「博士之鄉」的美譽,但美濃圖書館借書率卻是高雄市倒數第二名,除了鄉下常見的隔代教養問題外,古錦松也看見了美濃地區有數千名的新住民,同時也了解很多新住民家庭較為弱勢,不管是家長、或是孩子,都得靠教育來改變。

古錦松與優秀的青年學子們進行學術交流。圖/古錦松提供

延伸閱讀: 擔任志工啟發成立協會 李瑤搭建高雄新住民與台灣生活的橋樑

為此,古錦松帶領中山大學教育所、以及師資培育中心成員,大概匯集30至40位的優秀師資,利用寒暑假以及周末假日,為家庭條件較差的新二代開設課後輔導班,參與的孩童們都非常踴躍,除了學校課程的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也積極開辦科學營、美髮、烹飪營等,邀請新住民媽媽能夠一起來共學。

古錦松分享,有些新住民參與美髮營,從家庭開始練習剪髮,直到技術純熟,就能與周遭的婆婆媽媽們結識,走出自己的生活圈,融入到台灣社會中,也能感受到台灣人願意互相幫忙、願意付出的濃厚人情味。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開辦新住民親子共學計畫。圖/古錦松提供

為了讓更多青年學子們奮發向學,古錦松也透過美濃博士學人協會,成立獎助學金,舉辦書法、作文、繪畫等比賽,每年幫助上百名學子,其中也有優秀的學生考上台大醫學院,也讓許多新二代能夠翻轉人生,此外協會也發起募款書籍,希望藉由閱讀風氣帶動多元語言能力。

古錦松到中學為學生們演講,分享自己人生經歷。圖/古錦松提供

古錦松也期盼,台灣各地能夠落實資源分配,給予偏鄉更多資源和社區服務,以及讓許多從東南亞來的姊妹們,在台灣能夠獲得學歷認證或取得證照,同時他也很感謝新住民來到台灣,為台灣帶來許多優秀的孩子,拓展多元文化發展,秉持著自己家鄉自己愛的理念,未來除了會繼續協助新二代發展的新方向努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