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台商到文物收藏 許燦煌文庫連英國BBC都驚嘆

越南史料收藏家許燦煌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越南史料收藏家許燦煌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一位台商與越南文物的故事:從投資轉賣到收藏」(10月16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特別邀請到越南文物收藏家許燦煌,由主持人秋香、小英訪談,許燦煌三十年前如何在越南以進口化妝品成功闖蕩,更因緣際會成為古物收藏家,連英國BBC都曾專訪過他。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延伸閱讀: 越南新住民莫愁開創在台越南直播電商第一名品牌

越南史料收藏家許燦煌。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許燦煌早年在台灣經商失敗,因越南台商朋友的介紹,他決定賭一把自己的人生,1992年,他跟父母借了兩千塊的美金,到越南重新開始,經半年深入觀察當地生活,市場調查,發現越南人很喜歡日本產品,市場上卻沒有日本化妝品,於是動念將化妝品牌帶進越南。

市場果然驗證了許燦煌的好眼光,才短短一個月,他就賺進台幣五十萬元。某天當他騎摩托車逛到阮氏名開路的舊書攤,意外開啟文物收藏之路。當時他一口氣花了五百萬越盾(約一萬兩千元台幣)買下兩百多冊的書,書店老闆娘見他如此大手筆,隔天致電請他來看古書,結果一本嗣德皇帝的奏摺,讓他眼睛一亮,「上頭就寫著『知道了』,我好驚訝,心想越南的皇帝怎會寫漢字?」

經一陣來回討論,許燦煌成功說服原本開出一萬五千元美金天價的老闆娘,以三千元買下珍貴的奏摺。

延伸閱讀:從清潔員到開設美容工作室 張氏錦萍開創一片天

許燦煌與主持人小英和秋香合影。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許燦煌原來打算把這些古籍帶回台灣賣掉,結果卻愈鑽研愈著迷,到最後,一本都捨不得賣,他還到故宮博物館辦圖書證,苦讀越南文史,除了想確認文物真假,也想深入越南歷史文化,如今的他,不僅對越南歷代國號倒背如流,也能透過皇帝在詔書蓋章的方位、用字遣詞、圖騰等細節,辨識出文件的年代與真偽,「我看到的越南是一個充滿中國藝術文化底蘊的國度。」

許燦煌的收藏也讓越南驚豔,河內漢喃研究院長阮俊強曾特別到訪,並告知,許的收藏已遠超過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法國遠東學院、日本東洋文庫的總和。

兩位主持人都對於許燦煌談的收藏故事,聽得欲罷不能,更多的精彩內容請收聽【幸福北台灣】「一位台商與越南文物的故事:從投資轉賣到收藏」。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