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新住民走進在地社區 繪出臺灣精細鳥瞰街景

英國新住民Tom Rook手繪出臺灣精細鳥瞰街景。(圖/Tom Rook授權提供)
英國新住民Tom Rook手繪出臺灣精細鳥瞰街景。(圖/Tom Rook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擁有上萬粉絲的英國畫家Tom Rook,曾特別以烏克蘭為主題,創作一幅NFT作品,為烏克蘭募款,引起不少迴響。這位來臺灣已十年的新住民,以代針筆細膩勾勒臺灣街道而聞名,當初因為友人紛紛來到臺灣,對臺灣產生好奇因而前來,沒想到自己也深深愛上這塊土地,他多次走入城市的巷弄,紀錄現代街景的點滴,甚至重現80年前臺南的風貌,「臺灣有趣的地方比我想像中還要多得多!」

Tom Rook曾以烏克蘭為主題,創作一幅NFT作品,為烏克蘭募款。(圖/Tom Rook授權提供)

從2013年就開始在社群網站上公開自己的作品。除了繪製鳥瞰街景,也開創了「昆蟲系列」來傳達環境保護的理念。更是在網路上競標拍賣,以烏克蘭為主題的NFT作品,並將所有收益捐贈為烏克蘭應急基金。像個大男孩的Tom Rook笑開懷地說「畫畫改變了我的生活,也是我暫時逃離現實最好的方法。」

「從美語老師,到街景畫家」

Tom Rook在大學三年級時到印度當義工,認識了其他三個來自澳洲、南非和美國的朋友。有趣的是,相處數個星期後,發現他們不是去過臺灣,就是正在去臺灣的路上。「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對臺灣有所了解。」

畢業後,想探索世界各個角落的Tom Rook,覺得出國教英文也不錯,並列出一個旅遊清單。考量各種因素後,只剩下越南和臺灣。「我對臺灣比較熟悉,也覺得學習中文會更有趣,所以我覺得,去臺灣吧!」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第一年於美語補習班任教時,只有週休一日。Tom Rook表示密集的工作,讓他幾乎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搬到臺灣後,我沒機會走進社區認識臺灣,這不是我當初決定出國的目的。」隔年他決定向公司申請週休二日,並固定每個星期三在臺北旅行。走入鄉鎮中的古蹟後,他發現,原來臺灣有趣的地方比想像中還多。「我越深入巷弄,就越想花更多時間探索,然後我就想在臺灣待更久。」

Tom Rook的極簡的作畫空間。(圖/Tom Rook授權提供)

兩年後,Tom Rook在網路發布第一幅鳥瞰街景插畫,意外地引起廣大回響,也因而開啟了「鳥瞰街景插畫家」的角色。「想當初,我興奮地跟遠在英國的爸媽說,我很期待以後會發生更不一樣的事!」

「用心繪製每一張圖」

小時候的Tom Rook,因《魔戒》而愛上奇幻主題的事物,也迷戀上畫類似「飛龍」奇幻故事的角色,並開始對畫畫產生興趣。直到大學,才開始接觸鳥瞰街景插畫。現在Tom Rook的畫風屬於黑白極簡風,有如他極簡的作畫空間一般,一張沙發、一個桌子、一個木質櫃子、一大片白牆,再配上粗細不同的代針筆,成了Tom Rook創作的舒適小天地。

每一幅畫都有很多的前置作業,「有時我會先畫一個概念圖,檢查他的美觀性和平衡性,找出能呈現出最有趣的事物的角度。」在地點選擇上,有些是自己感興趣、曾經拜訪過的城鎮小巷,有些是未曾去過的地方,有些則是受威脅的地點,像是公館的「蟾蜍山」和新莊的「樂生醫院」,希望增加大眾的關注度。

公館的「蟾蜍山」畫作。(圖/Tom Rook授權提供)

Tom Rook總是一身輕便,背著一瓶水和手機充電器,就鑽入人煙稀少的巷弄裡,為了詳實勾勒鳥瞰街景,他用手機拍下多達1000多張的照片,再花三個月到一年不等的時間作畫。「走入巷子中,你會發現少見的店家、古宅、寺廟、三合院等,在Google街景上絕對看不到的有趣事物。」

為了詳實勾勒鳥瞰街景,Tom Rook會走入巷弄中拍攝許多照片。(圖/Tom Rook授權提供)

「曾經的迷惘」

「2017年是我畫畫事業很順利的一年,但2018年似乎所有事情都慢了下來。」購買畫作、按讚分享的人數變少,Tom Rook的作品似乎沒有達到自身期待的影響力。到了2018年底,他開始動用積蓄,內心天人交戰不知道該不該離開臺灣。

幸好2019年初有了起色,當時他在士林辦了一場展覽,不僅有人收購他的大型手繪原作,甚至開始有人委託他畫畫,讓他擺脫財務的擔憂。2020年更接受了多方媒體的邀請,將自己的故事、作品蘊含的歷史變成影片,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創意與用心。

「我並不會說,士林展覽是我藝術生涯的轉捩點,因為任何事情都需要長期累積,才有今天。」他也很感謝粉絲們的鼓勵和留言,讓他保持堅持下去的動力。

延伸閱讀: 「新台灣之光」--王書貞的環境教育行動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特別的臺南行」

臺南歷史地圖,可說是Tom Rook最特別、也最有挑戰性的一次創作。「我覺得能重現80年前的臺南,一定非常有趣。」為了找到更多老照片,他一共南下了三次,每次都下榻同一間復古旅館。熱情的老闆非常了解臺南歷史,也協助他找舊照片。Tom Rook常常坐在旅館樓下,在古董擺飾旁翻閱相冊。此外,他也在臺南嘗試小吃,到處走走,甚至參觀博物館以了解更多相關歷史。「最後我愛上了這個城市,所以我作畫時特別著重於還原建築物的小細節。」

「溫馨的人情味」

「臺灣人的友善,對我來說真的很酷。」Tom Rook曾和朋友相約溯溪,提前到的他,本來想獨自一人享受在大自然中閱讀的樂趣。沒料一旁不認識的臺灣人,竟主動邀請他一起吃烤肉、聊天,後來還成了臉書上的朋友。

當他在小巷子裡閒晃拍照時,原本對他有所戒心的在地老人家,知道他是想創作作品後,還邀請他到家裡喝茶作客,也讓Tom Rook感到無比溫暖,特別相贈自己的明信片作品。

比臺灣人更了解城市歷史的Tom Rook,除了用畫筆紀錄臺灣,甚至還擔任旅遊響導。他說,未來還想走訪金門、西螺、南投埔里,體驗更多臺灣在地的民俗文化,「最大的希望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和社區,都能長長久久地保存。」因為這些地方的美,是他當初留在臺灣的理由,「而且,重要的是,我還想要繼續待下去。」

歡迎讀者一起追蹤Tom Rook的 Facebook, Instagram, Website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