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洋台灣姊妹會」發揮新女力 扎根寶島、提倡多元平權

「南洋台灣姊妹會」至今已成立超過20年。  圖/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南洋台灣姊妹會」至今已成立超過20年。 圖/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南洋台灣姊妹會」洪滿枝、洪金枝,該會去年底、今年初參與文化部「新住民藝文與社造推廣計畫」,希望透過社區營造的形式,讓新住民具有自身主體性、話語權、行動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南洋台灣姊妹會」是如何幫助新住民朋友。

延伸閱讀:終止戰爭悲劇 移民署與烏克蘭新住民同心祈願和平

「南洋台灣姊妹會」發揮新女力。圖/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2003年成立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前身是1996年成立於高雄美濃的外籍新娘識字班。識字班除中文教學,也帶入解放教育及培力計畫,引導新移民姊妹突破語言限制、有機會重新發揮能力。該會可說是台灣相當老牌的以外配、移民移工為服務對象的組織,至今已成立超過20年。

延伸閱讀:東海大學國際週 移民署行動列車前進校園

南洋台灣姊妹會於「110新住民藝文與社造推廣計畫」擔任北區輔導團。 圖/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南洋台灣姊妹會於「110新住民藝文與社造推廣計畫」擔任北區輔導團,總共輔導9個團隊,藉由姊妹會這20年來的豐富經驗,陪伴團隊共同成長,這樣的計畫能提升新住民的公共參與、自我發聲、多元文化扎根在地,並且實質地促進整體台灣社會的多元平權。

姊妹會輔導團隊主要扮演實地訪視、陪伴團隊解決問題的角色,同時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教大家如何寫企劃書、計畫執行,以及解決核銷所面臨的問題,老師將過去的經驗分享給學員們,讓大家能夠快速吸收寶貴的經驗。最讓人感到用心的是,每一場活動都會用文字紀錄,分享在「南洋台灣姊妹會」的粉絲專頁,即便沒辦法參加實體活動,也可以透過文字瞭解工作坊的內容。

該會期待未來能夠真的實踐「多元文化平權」。 圖/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除此之外,文化部近日舉辦「新住民藝文與社造推廣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全台灣各地(北、中、南、東)的團隊、輔導團隊參加,南洋姐妹會也到現場參與支持,看到現場26個團隊這半年的投入、成長,真的讓人非常感動。即便該計劃結束了,但在這段期間同仁到社區所付出的努力如一顆種子,在社區居民的心裡慢慢發芽成長茁壯,期待未來能夠真的實踐「多元文化平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