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新住民陳玉婷將思鄉之愁寄託於畫筆 創作繪本《故鄉》呈現北越鄉村美好的童年回憶

越南新住民陳玉婷將思鄉之愁寄託於畫筆 創作繪本《故鄉》呈現北越鄉村美好的童年回憶。(圖/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提供)
越南新住民陳玉婷將思鄉之愁寄託於畫筆 創作繪本《故鄉》呈現北越鄉村美好的童年回憶。(圖/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鄭德孟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由文化部指導,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108年開辦新住民及移工繪本創作,以母國文化創作繪本,傳遞自己的故事。繪本擁有文學、藝術與教育價值,透過繪本的創作激發了新住民朋友的想像力與聯想力並記錄生活。目前已經邁入第三年,優秀的作品皆透過電子書的保存,在網路上公開閱覽。三年來為參加的新住民及移工開拓新道路,培育不少繪本創作人才,同時也誕生了許多優秀的繪本。其中有一本名為《故鄉》作者陳玉婷以故鄉成長的地方為主題,訴說著成長的回憶與對家人的思念,讓人們從繪本故事閱讀中,感受到異國的人文特色和生活風采。

作者陳玉婷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分享,這是她第一次接觸繪本創作,也沒有繪畫基礎,所以只能畫出最簡易的圖案來敘述最親密的故事。雖然最後她的作品並沒有獲獎,但創作繪本對她而說是起來意義重大,不僅證明她可以突破自己的框架並勇敢地做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也讓全職媽媽的她將生活變得更精彩。陳玉婷嫁來台灣近20年。她一開始她來台灣當看護工。在仲介公司的關心和雇主的厚愛和善待下,她很快就適任工作以及適應了台灣的生活環境。她還努力學中文,以便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也是在這段時間,她認識了現在的台灣老公。三年簽約尖約期滿後,她先回去越南,不久之後,他們舉辦了婚禮,陳玉婷跟著老公搬來台灣定居。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農委會點名「中越泰港澳」風險最高

陳玉婷積極參加台灣政府專門為新移民開設的培訓課程,例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圖/陳玉婷提供)陳玉婷積極參加台灣政府專門為新移民開設的培訓課程,例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圖/陳玉婷提供)

陳玉婷與大多數新移民姐妹不同,因為在嫁到台灣之前已經在台灣工作和生活了3年,所以當她開始婚後的生活幾乎沒有任何問題。起初,陳玉婷在一家電子零件製作的廠工上班,直到她懷孕並生下第一個孩子時,她辭掉工作留在家裡願意當全職媽媽好好照顧孩子。因為老公的工作固定從週一到週五,加上兩個孩子還年幼,很需要有人照顧和教導,所以陳玉婷決定退居幕後甘願當起家庭主婦照顧小孩,讓老公安心工作,孩子也能得到最好的照顧。雖然有時候的確感到很無聊。為此,她決定參加政府辦理的小學補校,既提高自己的中文能力,也有機會結識其他新移民姐妹。此外,她還積極參加台灣政府專門為新移民開設的培訓課程,例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此後,陳玉婷還在桃園後站街區的望見書間教越南語。有一次來望見書間教越南語,陳玉婷看到了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開辦新住民及移工繪本創作課程的招生信息。那時候她也想去嘗試和體驗新領域,而且課程的時間正好是在周末進行,於是報名參加。

繪本以故鄉成長的地方為主題,訴說著作者陳玉婷成長的回憶與對家人的思念,讓人們從繪本故事閱讀中,感受到異國的人文特色和生活風采。陳玉婷的家鄉是北寧省位於北越農產豐饒的紅河三角洲地區,這是一片開發歷史悠久的農業區,人口極為密集,大部分土地早已經開墾為水稻田。從小的時候,陳玉婷都會跟著父母到米田工作,幫忙放牛,長大之後會插秧。 陳玉婷表示,她在選擇作品主題時覺得親身經歷過才能繪出更深入人心的作品,所以決定以自己的家鄉為題材並開始拾起畫筆,將小時候的記憶一一描繪。日益發達和現代的生活讓現在的年輕人很容易忽略了傳統價值觀。 特別是新住民民子女大部分從小都是在台灣長大,所以對母親家鄉的了解幾乎是很少,也不知道媽媽是怎麼度過童年的。因此,她才想把自己的童年故事畫出來介紹給大家以及越南新住民的子女,讓大家知道越南北部三角洲一個村莊的生活。也讓她的孩子每次翻開這本繪本就會知道媽媽是如何度過一個幸福的童年的。

延伸閱讀:新住民家長可憑居留證 幫「未成年子女」線上開數位帳戶!

陳玉婷決定退居幕後甘願當起家庭主婦照顧小孩,讓老公安心工作,孩子也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圖/陳玉婷提供)陳玉婷決定退居幕後甘願當起家庭主婦照顧小孩,讓老公安心工作,孩子也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圖/陳玉婷提供)

一開始,她只是想體驗一個新的領域,沒想到後來不知不覺卻越來越被吸引住了。只要有空檔的時間,她就全身心投入到畫畫中,有長時間不出門,只專注於畫繪本,讓周遭的很多朋友都好奇她到底去哪裡以及做了何事?她還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分享,畫繪本似乎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有很多晚上她畫到凌晨2、3點都不想睡覺,也不必喝茶或咖啡來保持清醒。繪本的每一頁她都畫好幾張圖案,直到她滿意為止,甚至有時候他畫了4至5張圖稿,然後在上課時會帶去教室和老師討論看哪張畫最好。等到她完成繪本的時候,雖然算不上什麼高雅的藝術作品,但她很高興因為經過不停的努力終於突破了自己的極限,去體驗了一個新鮮的領域。

藉此,她也想向其他新移民姐妹們表示,我們的生活一定由我們做主,如果妳不試著挑戰自己、挑戰人生,妳的人生就不會有任何改變;如果妳不相信妳可以實現妳的夢想,即使妳夜以繼日地工作,你仍然不會成功。勇敢走出舒適區,學習新知識來增加自妳認識,希望姐妹們都能夠運用多元文化背景向下扎根,發展其在語言及文化上的優勢,開啟臺灣邁向國際化的一扇窗。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