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 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新住民發聲

胡清嫻與節目主持人合影  圖/IC之音FM97.5提提供
胡清嫻與節目主持人合影 圖/IC之音FM97.5提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越南新住民—胡清嫻,她是台灣首位具新住民身分的國策顧問,長年致力於社區營造推動、推廣文化課程,替新住民族群發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翻譯成多國語系,向讀者分享胡清嫻參與公共事務的心路歷程。

胡清嫻在2005年時嫁來台灣,與家人長年居住在屏東,並積極投入當地社區營造工作、新住民培力以及推廣東南亞文化課程,讓更多人了解新住民母國文化,也幫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延伸閱讀:香港新住民張家安拍攝紀錄片《崎嶇之路》

節目錄製過程。圖/IC之音FM97.5提供

回想剛來台灣時,胡清嫻認為,當時的社會對新住民並不如現在友善,更分享自己求職時所遇到得不公平對待。但她也提到,現在的環境已經比當年好很多,人們會尊重不同的族群,也會想更了解對方。

胡清嫻過往在社區及學校授課時,經常發現許多新住民的小孩並不了解媽媽的母國文化,甚至有不認同的情形,這也影響了她對孩子的教育方式。胡清嫻後來在參與公共事務的過程中,會經常帶著孩子一起參與,除了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母親,也希望藉此增強孩子對新二代身分的自我認同。

胡清嫻也分享了一個難忘的經驗。在2019年屏東燈會時,藝術家王文志與新住民姊妹們共同創作了一個由鋼骨及35萬顆蚵殼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海之女神」,象徵著包容及融合。燈會活動結束後,「海之女神」並未隨之撤除,而是完整保留,這也讓許多共同參與創作的新住民姊妹們,有種自己的身分被「認同」的感覺。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象徵包容及融合的裝置藝術品「海之女神」。圖/IC之音FM97.5提供

對於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動及文化推廣,胡清嫻坦言過程的確辛苦,但也讓她有非常多收穫,因此她鼓勵新住民朋友能夠多多投入公共事務的參與。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