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疫情下仍要繼續生活 越南新住民母親的積極樂觀學

疫情下仍要繼續生活 越南新住民母親的積極樂觀過日子(圖/取自Pixabay)
疫情下仍要繼續生活 越南新住民母親的積極樂觀過日子(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全台疫情升溫,孩童停課不停學,家長與孩童的相處時間拉長,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多。在生活不免受影響的狀況下,全台人民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期許能夠盡快恢復往常。於6月7日行政院宣布全國第三級警戒的早晨,【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與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進行電話訪談。

警戒下的影響

第三級警戒改變許多人的日常生活,新住民家長要面臨的狀況更多,不僅有語言隔閡的問題,更可能因為不瞭解疫情狀況而無法做出及時反應。【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目前居住在台北市的陳氏天鵝進行訪談,天鵝嫁來台灣十五年,育有高一及幼稚園的兩位女兒。天鵝對台灣相當熟悉,也是她的第二個家。天鵝的中文說得十分流暢,但是對中文字的讀寫仍未精通。【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問道,在這段第三級警戒的日子,有遇到什麼困難嗎?天鵝笑了笑,「多少都會受影響啊……但是沒辦法嘛,現在狀況比較特別,」天鵝反覆強調幾次,「多忍一下,結束之後就沒事了。」

延伸閱讀:繽紛校園!俄羅斯籍新住民「繪」出校園新生命

 

即便有不方便之處

有關疫情的消息,天鵝都是透過聽新聞來瞭解。她可以瞭解八成以上的內容,剩餘兩成部分,正好就讀高一的女兒在家,天鵝有得是機會能夠好好請教女兒。天鵝向【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透露,起初疫情升溫,她去便利商店不曉得要如何掃描QR Code,又看不懂中文字,也不知道怎麼填寫實名制名單。「我就去問旁邊的人,或是店員,大家都會教我怎麼用。」台灣人互助的心是天鵝喜歡台灣的原因之一。

 陳氏天鵝與其就讀幼稚園的小女兒。(圖/陳氏天鵝提供)

陳氏天鵝與其就讀幼稚園的小女兒。(圖/陳氏天鵝提供)

更多的親子時間

伴隨著全國三級警戒,全台各級學校機關也停課至今。天鵝認為,讓孩子在家學習也沒什麼不好,反而讓孩子有事情可以做。此次停課,雖然帶來不少不便,卻也多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陪女兒聊天、玩耍,以及向女兒請教事情,天鵝為此感到開心。「儘管他們偶爾很嘮叨,說著很久沒出去之類的話,」天鵝語帶笑意地繼續說:「但是跟她們好好溝通,或是偶爾出去採買食物,日子還是照樣過。」

陳氏天鵝與兩位女兒的生活照。(圖/陳氏天鵝提供)

陳氏天鵝與兩位女兒的生活照。(圖/陳氏天鵝提供)

延伸閱讀:專題/藝人賈永婕每日親送便當致謝醫護人員 多位藝人響應捐助

將心比心一起撐下去

家中孩子需要長時間學習,悶熱的空氣導致冷氣幾乎24小時開著。再加上天鵝的工作受疫情影響,領到的薪資比平時還要少。天鵝認為雖然很辛苦,但是她身為一名新住民母親,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聽從政府的規定,一起努力防疫。「在台灣真的很有福報,不僅有補助,還可以清楚瞭解疫情狀況。」天鵝認真地說,「不只有台灣發生疫情爆發的情況,全世界都一樣……將心比心,相互尊重。」疫情會持續多久仍是件未知數,沒有人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情。即便疫情帶來許多不便,天鵝也珍惜著這段特別的時光。她相信,很快便能恢復正常生活。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