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王書貞--來自泰國的新住民,已歸化為中華民國籍,並取得身分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警察廣播電台主持人,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
第一位泰國新住民入圍12項廣播金鐘獎,並榮獲三座廣播金鐘獎
2010年創立台灣首家環境教育的社會企業~環境友善種子

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王書貞,也是榮獲三座金鐘獎的知名廣播主持人 / 王書貞提供

我是王書貞,祖父是跟著孫立人將軍從大陸到泰緬邊境,爸媽出生於緬甸,而我,則是出生在泰國清邁。

小時候,我既是土生土長的泰國人,也屬於當地少數華人族群。小學時,因為家人的關係,全家有機會申請搬來台灣。

剛搬來台灣時住在台大實驗農場旁,這裡的蛙叫鳥鳴,讓我想起了泰國的老家,在這自然環境裡,找到令我安心的歸屬感。

高中時參加救國團的寒暑假營隊,有機會走進台灣高山、森林與濕地,這裡的環境讓我想起泰國清邁,也許基因裡本就有著與山林鏈結的熟悉感,讓我對台灣的自然環境也產生極大的興趣。藉由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參與解說志工的培訓,練習解說能力,在解說自然生態環境時,找到了自信心,也正式開啟了我與環境生態的連結。

從事廣播主持工作十多年,王書貞致力於環境友善教育的宣導/ 王書貞提供

 

王書貞曾榮獲三座廣播金鐘獎 / 王書貞提供
王書貞曾榮獲三座廣播金鐘獎 / 王書貞提供

大學念的是新聞系,畢業後考進教育電台與警察廣播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熱愛自然環境議題,也將環境教育與大眾傳播結合,很開心能夠入圍十二項金鐘獎項,並獲得三座廣播金鐘獎。我的中文完全沒有剛來台灣時的口音,若不是因為獲得廣播金鐘獎,聽我的節目,根本聽不出來這中文字正腔圓的主持人,竟然是小時候出生於泰國的新住民。

王書貞與父母回去清邁老家,院子裡的鞦韆還是跟印象相同 / 王書貞提供

成年後曾與父母回去泰國清邁老家,小時候住過的老房子,紅色的大門以及院子裡的鞦韆也仍在,但是印象中的山林以及自然環境卻不復存在。

藉由自然生態解說的機緣找到自信以及歸屬感。無論我們出生在哪裡,在哪裡長大,無論語言或文化有所差異,大家都是住在這個地球的公民。

但是大部分民眾卻對周遭的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問題相當無感。我終於領悟,在地球的自然環境,人類才是「新住民」,生態環境的教育是不分國籍,人種,語言或文化,而我相信教育是可以觸動人心,轉變價值觀並鼓勵行動實踐的力量。

台江國家公園穿著青蛙裝到濕地做生態觀察 / 王書貞提供


引領公家單位及企業發展環境教育

或許是我們早已習慣在台灣的生活,除了在家裡爸媽有時會以泰語及緬甸語交談,偶爾會出現在餐桌上的泰緬料理,那酸酸辣辣的滋味,觸動身上的DNA味覺密碼,連我自己也常忘了,我曾經是來自泰國的新住民。

就像是小時候常聽爺爺說的,每個人都像蒲公英的種子,雖然微小 卻非常有生命力,隨風飄揚,卻也能就地扎根,締造繁盛。在台灣,早就找到屬於我們一家人的認同與歸屬感,也因為這份歸屬感,更讓我想要用我自己的力量愛護這塊土地跟環境。

我在2010年成立「環境友善種子」,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教育專業的社會企業。運用環境與教育的專業,提供地球「新住民」認識自然生態環境的體驗方案,期待透過教育以及體驗的感動,轉化成大家對於守護自然生態的認同行動,以教育延伸發揮影響力。

環境友善種子的專業生態環境夥伴/ 王書貞提供

這幾年我們積極地協助公家單位部門以及學校,企業公司推動環境教育,曾經與國家公園、林務局、觀光局、環保署、文化局、氣象局、汙水廠等單位持續合作,提供自然中心顧問輔導、體驗方案設計、人員培訓、設施解說牌規劃等服務。為了讓環境教育的擴及層面更寬更廣,未來我們的解說人才培訓,期待能訓練英文,泰文,越南文,印尼文,日文等多國語系的新住民解說人員,讓自然環境的教育達到無國界無語言的障礙。更號召更多新住民朋友以及各國來台的留學生與我們我們走遍全台灣的海洋、森林、濕地與離島,認識台灣的自然環境,一起愛台灣。

環境友善種子的專業生態環境夥伴/ 王書貞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