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M.E.L.D服裝設計團體 推動「穆斯林元素」結合潮流品牌

M.E.L.D是一間推動穆斯林文化融合的服裝設計社企。 圖/M.E.L.D提供
M.E.L.D是一間推動穆斯林文化融合的服裝設計社企。 圖/M.E.L.D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在台灣和香港,穆斯林都屬於少數族裔,因此在社會上,難免會出現一些偏見,但其實,每種文化都有它的美麗之處;而致力於消彌社會不平等的M.E.L.D,利用服裝設計,讓在地民眾好奇起穆斯林文化。

四方報》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本期的「新住民看台灣」Podcast平台,邀請「M.E.L.D創辦人-Nigel」上節目,與大家分享創辦理念、如何用服裝消彌在地歧視?以及亞洲地區的穆斯林之間文化差異。

延伸閱讀:臺北市提供10處疫苗接種站 供民眾現場掛號接種疫苗

M.E.L.D分享穆斯林在亞洲地區生活之困境。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M.E.L.D分享穆斯林在亞洲地區生活之困境。 圖/翻攝自台北旅遊網

M.E.L.D全名為Make Equal Live Different,是一間推動穆斯林文化融合的服裝設計社企。透過聘請設計師每星期週末教授穆斯林藝術設計並進行創作,將穆斯林傳統繪畫融入到服裝之中,盼能在本地分享穆斯林文化。此外,穆斯林實習生亦將獲得設計、模特、攝影、宣傳、銷售等實習機會,透過服飾與在地人接軌。並為日後晉身服裝行業作好職前培訓的準備,同時解決少數族裔因語言文化不通的緣故,只能擔任體力勞動工作的困局。

延伸閱讀:移民署呼籲外來人口一起來 施打疫苗顧健康

M.E.L.D推動「穆斯林元素」結合服飾品牌。 圖/M.E.L.D提供M.E.L.D推動「穆斯林元素」結合服飾品牌。 圖/M.E.L.D提供

M.E.L.D創辦人Nigel向讀者分享居住在香港的穆斯林生活,據社會研究團體調查,有超過6成的青少年沒有接觸過穆斯林,因此對其有許多的不認識;此外,穆斯林族群在當地就業率僅3成,且有超過7成的企業於近五年,不曾聘用穆斯林;上述體現了穆斯林在香港所面臨之困境。因此,M.E.L.D憑藉「消除文化隔閡」之理念,協助穆斯林族群解決相關生活問題。M.E.L.D定期舉辦繪畫班增進群體交流。 圖/M.E.L.D提供M.E.L.D定期舉辦繪畫班增進群體交流。 圖/M.E.L.D提供

至於M.E.L.D如何協助改善穆斯林生活?Nigel提出三大方向。首先,促進穆斯林與在地民眾的交流機會,即定期舉辦活動派對,增進穆斯林與香港人「以藝術會友」,例如:定期舉辦繪畫班,將東南亞藝術帶進香港。緊接著,增加培訓工作機會,協助穆斯林在企業實習,對於日後求職相對有利。最後則是M.E.L.D的初衷,將穆斯林藝術推進香港大眾市場裡,例如:穆斯林元素結合潮流服飾品牌,這會讓更多人認識該族群文化。

此外,穆斯林在全球佔了四分之一人口,他們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呢?M.E.L.D深信,文化交流是促進人類文明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徑;服裝並非文化交流的唯一途徑,但亦可成為消除偏見的起點,為華裔和穆斯林搭建跨宗教、跨文化的橋樑,以實際行動推廣在地人共融文化。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