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新住民任寵物美容講師 輔導學生創業

來自泰國的楊蓉蓉,分享她在臺灣擔任寵物美容講師及培訓師的故事。(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來自泰國的楊蓉蓉,分享她在臺灣擔任寵物美容講師及培訓師的故事。(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泰國辣妹子進擊台灣寵物美容界之擔任寵物美容講師的心得分享(下集)」(7月9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播出)邀請來自泰國泰北的楊蓉蓉,分享她在臺灣擔任寵物美容講師及培訓師的故事,並由主持人陳亞鈺、陳玉水訪談。楊蓉蓉本來從事美髮行業,一次在臺灣夜市,意外發現很多店在做寵物造型,「那時我覺得,剪狗狗也不錯耶,還可以用我的美髮技術幫他們設計造型。」楊蓉蓉因而踏入此領域。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楊蓉蓉意外發現夜市有很多店在做寵物造型,所以踏入寵物美容領域。圖/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提供

「你不要看臘腸狗腿很短,他跑很快,想追都追不到。」來自泰國、目前擔任寵物美容講師楊蓉蓉接觸過過的狗類別眾多,「貴賓狗、馬爾濟斯、吉娃娃、約克夏、西施、巴哥、黃金獵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和臘腸狗。」楊蓉蓉在節目中提到狗的種類如數家珍,讓主持人忍不住「哇」的一聲,聽到她對狗的個性暸若指掌,更是驚訝,「每一個品種的狗狗的個性都不一樣,像是吉娃娃,他的頭是圓的,但是他性格比較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咬你或是抓狂。」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來台多年的楊蓉蓉,原本是美髮師,有回在臺灣夜市見到被精心裝扮的毛小孩,萌生結合美髮和寵物造型的念頭,決定報名寵物美容師課程。考上證照後,她也正式成為美容養師和培訓師,目前除了培訓學員考取「寵物美容」國家技術證照、協會證照,也輔導學生創業。

提到身為寵物美容,難免有被狗咬的經驗,楊蓉蓉說,初期接觸這領域,這是無法避免的,而且「狗狗也會有情緒,所以我們都要先詢問主人,寵物的個性,在什麼時候和特定情況下,狗或是貓的好心情會變成壞心情,這個一定要先問。」多問,多了解才能預防受傷。

主持人陳亞鈺(左一)、陳玉水(右一)和楊蓉蓉合照。圖/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提供

主持人對於學員的培訓時間感到好奇,楊蓉蓉坦言,這要看個人資質,有人很快,兩個月就上手,但是有人怎麼學就學不會,此外,重要的是自己要多練習,多操作。

有主持人以自己身為廚師為例,在餐廳工作,身上往往會帶著食物的味道回家,「不知道寵物美容會不會有味道的困擾?」楊蓉蓉說,這要視工作環境而定,「基本上,若環境乾淨通風,就不會有這種問題,而且,我們會穿圍裙或工作服,所以身上不太會有什麼味道。」

延伸閱讀: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寵物市場很大,也有愈來愈多人養寵物。」但是最重要的是「若要養寵物,愛心要多一點,耐心也要多一點,把寵物當成你的好朋友和家人看待。」楊蓉蓉在節目中特別呼籲,想養毛小孩,愛心和耐心,還有包容心都要有,絕不要養了後又棄養,另外,有些狗需要的環境也不同,大型犬需要的空間要更大,這都是養寵物不能忽略的思考。

楊蓉蓉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帶著在台灣學到的技術,回泰國發展。圖/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提供

「泰語對你的工作有幫助嗎?」主持人想了解來自泰國的楊蓉蓉,母語是否是個助力,楊蓉蓉的答案是肯定的,「沒有疫情時,都有馬來西亞學生來找我上課。」她對自己也有著期許,「我有計劃想回泰國教學。」楊蓉蓉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帶著在台灣學到的技術,回泰國發展,想到泰國,已經多年未回故鄉的楊蓉蓉笑說:「回泰國第一件事要先吃,像是涼拌木瓜絲、冬陰功酸辣湯,要把自己吃的肥肥的。」

(相關廣播內容,請點選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