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新住民柳柳堅持最愛 台灣舞出一片天

柳柳老師(中)、楊喬宇(右一)、陳秋柳(左一) 大合照。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柳柳老師(中)、楊喬宇(右一)、陳秋柳(左一) 大合照。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李慧毓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興趣也能當飯吃」(5月30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播出),特別邀請到陸籍新住民柳柳老師,由主持人陳秋柳、楊喬宇訪談。柳柳分享她如何不畏家人反對,堅持舞蹈之路,來台後仍努力不懈,成為專業舞蹈及瑜珈老師的故事,「當瑜珈老師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表演是自己的興趣,很開心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我走進台灣這個環境、這個社會,就覺得真的很開心、很舒適,這裡的人非常地接納我們,常覺得我過得太幸福了吧!」聽到柳柳老師的開場,三人不約而同大笑了起來 。

柳柳老師。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柳柳(曹素柳)來自中國廣東,爲愛嫁來臺灣已 15年,平日忙於教舞、表演。目前她在南港運動中心、民政局推出的新住民課程和里社區活動中心擔任舞蹈老師,同時也教瑜伽,「每天都在不同場地奔波,忙得挺熱乎的。」

「跳舞能當飯吃嗎?」柳柳回憶走在夢想的路上,荊棘遍佈,經常需要面對父親的質疑,她也曾順從家人意見放棄舞蹈,但那兩年卻是人生最鬱悶的時期,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柳柳說,不管在工作、婚姻或戀愛上,父親總是處處反對,連要嫁來台灣時,父親都說:「如果你跟他結婚,我們父女就斷絕關係!」柳柳聽了雖難過,卻想為愛勇敢一次。只是來台後,還是遇上難關,沒想到婆家也在意她常「拋頭露面」,質疑她的工作,甚至覺得她與先生不合適。

「但我不放棄,我用實力證明自己!」柳柳在舞藝上持續精進,她不但曾獲2016 馬來西亞東方舞錦標賽職業團體組冠軍,也多次在台灣參加舞蹈大賽獲前三名,用獎項讓家人刮目相看。

主持人關心問:「那你現在跟爸爸和解了嗎?」另位主持人馬上搶答:「肯定和解啊!都看到女兒在電視上拿獎了。」柳柳老師哈哈大笑說「要感謝我老公,他不限制我的發展,我才有了今天。」主持人忍不住對柳柳爸爸喊話:「爸爸,跳舞是可以當飯吃的。」

「生完第一胎後,會覺得說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子告一段落。」她不忘初心,請來多位新住民好姐妹,在自家樓下的健身房習舞,也組成「開心媽媽團」,沒想到學生越來越多,場地不夠跳,向區公所借了場地,後來民政局乾脆聘請她為更多的新住民上課,「當時我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這也讓柳柳重新踏上舞蹈之路。

主持人問:「一路走來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柳柳說,「我們外配若要唱歌、跳舞,走文藝路,有時會穿得很露,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從事性交易工作,被大家另眼相看,但我們要先過自己的關卡,我要堅強,我們又沒偷沒搶,取得光明正大,時間會幫你證明的。」

主持人接著說,「想要社會、家人理解與認同,都有過程的,你在過程中要有自信,因為全世界只有你明白你自己。」柳柳老師補充,「有時我們會慌、會怕,這時要反問自己,你的內心空缺了什麼?然後去填補它。」

最後,主持人開玩笑著說,「所以當你身心累了,想放鬆,可以找柳柳老師上課。」柳柳順著說,「第一堂免費沒有問題的喔!」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興趣也能當飯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