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南洋好好媽媽蔡順柔 召集新住民姊妹跨界深耕參與公共服務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蔡順柔主任。  圖/蔡順柔提供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蔡順柔主任。 圖/蔡順柔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蔡順柔主任,她召集一群住在屏東,有著多元文化背景的新住民婦女,以及關心婦女、人權、環境、新住民議題的朋友共同組成的組織。該協會這群情同姊妹的新住民夥伴們,不但國、台語頂呱呱,從擔任校園多元文化講師、諮詢外籍勞工及外籍配偶,新住民等法律問題、協助新住民車禍等緊急事件、到會議簡報都能獨當一面。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協會」如何協助新住民婦女在繁忙的生活中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延伸閱讀:終止戰爭悲劇 移民署與烏克蘭新住民同心祈願和平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走進社區服務銀髮族。圖/蔡順柔提供

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協會的辦公室,高高掛著越南的星旗、印尼的蠟染服飾各據一角作為裝飾,三、五個工作人員一刻不得閒,有的在用電腦準備教案,有的操著越語提醒電話那頭的外配姐妹要來參加社區講座,有人正以電話諮詢一樁有關爭取子女監護權的案件,也有人正哄著啼哭的小娃兒入睡。

蔡順柔於2005年開始投入新住民相關的事物,並且也發現了一些不平等的現象;直至2008年創立屏東好好婦女權益促進協會,並且透過公共參與、服務培力新住民、新住民子女共同參與,讓他們也能夠成為長期陪伴新住民的角色。然而,在屏東最特別的是,不只有新住民自己參與投入,還包含新住民的丈夫、家人都一起參與,這是在其他縣市比較少出現的現象。

延伸閱讀:東海大學國際週 移民署行動列車前進校園

蔡順柔參與屏東縣新住民創意市集。圖/蔡順柔提供

蔡順柔說,新住民工作人員的心臟要很強,因為協會的工作就像在衝撞社會歧視的無形鐵網。例如,到社區銀髮班跟老人家聊多元文化觀念,還沒開口就被問「你們是不是會拿了錢就跑?」「小孩會偷東西是因為媽媽是越南人?」協會姊妹從一開始會偷哭,到後來面對嘲諷能夠保持淡定、從容回應,個個都有一番歷程,協會也會全力支持她們不斷進修充電。

為了鼓動更多人自我培力與反思,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的社區課程還包括,舉辦多元文化親子夏令營,對象不限新住民家庭;因應農村高齡化、外籍看護越來越多,銀髮班也會介紹外籍看護的生活習慣或是僱用外籍勞工的雇主守則;其他如為新住民女性開設丙級廚師證照班、汽車駕訓班、自我成長課等,迴響很大。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承接文化部「新住民藝文推廣及社造參與計畫」。圖/蔡順柔提供

蔡順柔也參與這次屏東縣新住民創意市集,邀請新住民及其子女擔任活動主持人,市集攤位有許多特色異國美食、農家產品、手工藝術品,同時有許多精彩的演出,讓人非常印象深刻。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還承接文化部「新住民藝文推廣及社造參與計畫」,由新住民自己撰寫計畫、執行計畫,並且透過自身的力量,參與在這個過程中「由下而上」的促進多元文化的平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