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科索沃到史上最強媽祖遶境外交進香團 郭家佑開啟台灣民間外交新道路

從科索沃到史上最強媽祖遶境外交進香團 郭家佑開啟台灣民間外交新道路
從科索沃到史上最強媽祖遶境外交進香團 郭家佑開啟台灣民間外交新道路

郭家佑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

匈牙利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CEU) 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

現任: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

 

全台灣三月瘋媽祖,不但是台灣每年最重要的宗教盛事,媽祖遶境活動,也成為國際間頗具盛名的世界三大宗教盛典之一。今年的大甲媽祖遶境最引人注目的隊伍,高舉著各國旗幟,由13個國家外國使節及20國外國嘉賓所組成的百人【外交進香團】。

這絕對是大甲媽祖遶境最國際化的一次,而執行這項超級任務的團隊,竟然是由這位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女孩郭家佑,帶領著一批有使命有衝勁的年輕人,在與中華道教聯合總會合作,在短短的12天內,完成這個超級任務 。

或許是各國國旗湧入鎮瀾宮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郭家佑在活動後收到了許多人給他的回饋,很多熱情的民眾說:「我以前都不太知道你們在做的事情是什麼,但現在我懂了。」讓郭家佑很欣慰的是,這幾年來非常努力地用小眾力量,讓台灣被國際看見的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終於開始被台灣大眾給注意到了。

(圖/郭家佑提供)

從科索沃到越南,台灣青年的數位外交實驗

2017年郭家佑在科索沃以網路社群傳播的力量,為科索沃爭取獨立國家網域名稱,讓郭家佑的「數位外交」實驗,讓台灣成為這個位於東歐小國,科索沃民眾知名度最高的亞洲國家,也讓台灣Taiwan被國際媒體再度受到關注 。

科索沃經驗讓柯家佑更確定,數位外交這件事,真的有機會為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帶來實質的改變。回台灣後成立了【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2019 年,郭家佑認識了在越南創辦的台灣留學咨詢組織 Taiwan Diary的越南及在台留學生杜海勇,理念相同的兩人,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在胡志明市開了一間宣傳台灣的民間外交咖啡廳(Taiwan Corner)。那幾年來,因為這個Taiwan Corner而申請來台灣求學的越南學生更是直接翻倍成長。

什麼叫做數位外交?郭家佑表示,數位外交是指透過網路發起跨國的聯繫與倡議,展開各式各樣的民間外交實驗,並且想辦法把線上的能量,集結到線下。

郭家佑發現,越南很多人習慣在臉書上問病的習性,於是,郭家佑與一群在台留學讀越南留學生建立了一個越南語的醫療資訊平台,邀請在台灣留學的越南醫學生錄製影片來提供正確的醫療知識。這讓郭家佑發現,如何讓不同國家的在台外國人社群,整合網路資源,找到一個可以一展長才的舞台,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今年五月,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成立滿三週年了。回想三年前,郭家佑說:「那時我們還只是一個在咖啡店行動辦公的小型團隊。有時想省咖啡錢,我們就坐進郵局或銀行裡,吹一個下午的冷氣用電腦。」

三年後,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已經長成一個操作過近 25 國國際專案、將台灣新聞推上 23 國媒體、擁有 24 個團隊成員與近 200 位校友志工的非營利組織。

(圖/郭家佑提供)

串聯在台外國社群,種下信任的種子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 2020 年,能夠安穩過生活的台灣,已是世界上的異數。在如此艱巨的大環境背景下,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組織在台的挪威社群與拉丁美洲社群,先後在台灣舉辦了去年全球唯一的一場挪威國慶遊行,以及一場有 13 國組隊參賽、超過四千人共襄盛舉的拉丁美洲足球賽。這些在不平凡時代下的平凡活動,成了外國媒體關注的焦點,讓台灣Taiwan,在其他國家人民的眼中,從過去的零印象,升級到深刻的好印象。

回顧過去三年,郭家佑為台灣打造了一個嶄新的民間外交場域。在那裡,每一次行動都沒有前例可循,每一次倡議都是拓荒的過程。

「從科索沃到越南、再從中南美洲到大洋洲,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前進台灣少有交集的小國,也挑戰台灣人熟悉又陌生的邦交國。我們透過一場又一場的外交實驗,證明民間參與外交的形式有無限可能,也證明外交工作並不適遙不可及的任務,外交工作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已及動手做的事情。」郭家佑說。

外交說到底,最終都關乎於信任。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在做的事情,其實就如同在幫助台灣建立一本人脈存摺,而這本存摺,也還需要更多人一同協力完成。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igitalDiploma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