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新住民來臺結婚深耕 創甜點工作室傳承不朽精神

新加坡新住民劉洺愷在臺灣創甜點工作室Ah Bee Cakery。(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新加坡新住民劉洺愷在臺灣創甜點工作室Ah Bee Cakery。(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一張馬票,讓新加坡新住民劉洺愷圓了烘培師父的夢,甚至還來台灣開設甜點工作室Ah Bee Cakery,成為台灣少數的新加坡甜點師傅。

「關於甜點師傅這條路」

小時候叛逆的劉洺愷,對許多事情都不感興趣。然而,國中的烹飪課意外地讓他發現對烘焙的熱情。

「記得那連續五天的課程,每一天我都很認真。」劉洺愷印象最深刻的是,課程最後一天是做布朗尼,從準備食材、進烤箱、到看到整個完成品,最後得到廚師的讚美,讓他感受到強大的成就感。此後,他幾乎每個週末都在家裡練習做布朗尼,有空也會去圖書館閱讀相關書籍,還會在原先的食譜上做一些變化。

國中畢業後,劉洺愷為了向家人展現就讀烘培學校的決心,還到超市打工賺錢賺取學費。「後來我買了一張新加坡的馬票,沒想到得了第三獎,這筆錢剛好可以讓我去念書,就覺得一切都很湊巧。」就算事隔多年,當他提起這件事時,依舊能感受到他當下驚喜的情緒。

劉洺愷的父母本來只希望叛逆的他不要在外惹事,也看到他的進步和改變。

「我覺得做什麼都不是重點,主要是你喜歡這件事情,然後你有讓他發揮到極致,我覺得就是有意義的。」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和台灣的緣份」

劉洺愷和臺灣老婆在網路上認識,當時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了三年多,最後結婚並選擇在臺定居,育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劉洺愷與家人的合照。(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由於當時都是遠距離戀愛,一年只能用僅有的幾天休假,到彼此的國家見面。「那時候我在新加坡一個禮拜七天都在工作,就等於我休息時間就只是去臺灣。」他也承諾女友等他條件可以了,就一起搬到臺灣住,剛好前東家要到臺灣開店,所以就很幸運地到了台北。

劉洺愷在新加坡當兵的時候,就很喜歡臺灣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沒想到一次的試吃邀請,讓他和「康熙來了」的來賓曹西平大哥變成了摯友。曹大哥不但經常訂購、向粉絲推薦劉洺愷的甜點,他還在生活工作上教導劉洺愷很多事情。

「他說我唯一要做的是把蛋糕做好,他看到的話會很有成就感,所以我真的很感謝他,他是我在臺灣的第一個貴人。」

「阿公不朽的創業精神」

工作室名稱Ah Bee Cakery,是以劉洺愷阿公的小名命名的。劉洺愷從小是阿公阿嬤帶大的,感情非常好。也深受阿公的影響,他總是告誡我們不可以騙人、要誠實、要認真做,偶爾還會提點他,「你怎麼拖著鞋走路?你怎麼又駝背了?」提到阿公,他滿心感謝。

位於淡水的甜點工作室Ah Bee Cakery。(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然而,在劉洺愷事業正起步、孩子剛出生時,阿公卻不幸過世了。受困於疫情,劉洺愷沒辦法回到新加坡奔喪。雖然當下沒有太大的情緒,但自我要求很高的他,竟然在工作時不小心烤壞了十幾盤的餅乾,傷心之餘,他告訴自己,要趕快把店做起來,把阿公的精神發揚光大。「我希望阿公看得到,至少我有在努力。」

「創意特色甜點」

工作室內的「香蘭戚風」使用臺灣小農的香蘭葉,是店裡代表新加坡的一個口味。最近,劉洺愷嘗試將臺灣的芋泥,和有著內斂芋頭香氣的新加坡香蘭蛋糕結合,將平時逛菜市場的靈感實現。而「九層塔芒果蛋糕」是店內很有趣的口味,利用在地水果結合特色食材──九層塔,撞出新奇的滋味。

蛋糕製作過程。(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店內代表新加坡的口味「香蘭戚風」。(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喜歡挑戰自我的劉洺愷,還累積許多平時發想的食譜,希望未來能有個團隊一起討論和執行各式甜點。「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現在我是一個地下歌手,一個人默默的努力耕耘,希望有一天可以被大家看到。」

延伸閱讀: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濃厚的台灣人情味」

「我從臺灣的菜市場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劉洺愷很喜歡逛菜市場,不論是懷舊的元素、傳統的街道、叫賣的攤販、還是熱情的老闆們都讓他感到很親切。「當我拍照時,他們都會說,要拍照嗎?可以靠近一點啊!感覺好溫暖。」

「把愛傳遞給下一代」

劉洺愷希望未來可以在淡水開一家有著濃濃新加坡氛圍的咖啡廳,終極目標則是把品牌帶回新加坡。也想帶著阿公的精神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孩童們。

劉洺愷的兒子幫Ah Bee Cakery拍攝宣傳照片。(圖/劉洺愷授權提供)

目前,他計畫每個月帶現做的甜點到兒童之家,讓孩子們品嚐。未來,也會開放工作室,讓對烘培有興趣的小朋友來擔任實習生,畢竟自己走過叛逆的年輕時期,他希望有機會用愛與陪伴鼓勵下一代。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是劉洺愷的名言,在經歷過創業初期,連續兩三個星期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以及在異鄉跟親人永別的錐心之痛、疫情的影響,他始終堅持。劉洺愷很慶幸一路上有許多臺灣,和新加坡的朋友和客人支持,未來他期許自己帶著老婆小孩的愛,努力在臺灣和新加坡實現更多目標。

歡迎讀者一起追蹤Ah Bee Cakery的Facebook, Instagram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