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夫妻來臺圓夢創業 推動港臺手作藝術交流

來自香港的夫妻陳頌鈞(左)、藍珮琪(右) 來臺圓夢創業。(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來自香港的夫妻陳頌鈞(左)、藍珮琪(右) 來臺圓夢創業。(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離開熟悉的家鄉─香港,陳頌鈞和藍珮琪夫婦放下穩定的工作及收入,毅然決然來到臺灣開店圓夢。這家強調手作以及人文慢活的「小島慢遊Let It Slow」複合式文創商店,在開店時雖遇上疫情爆發,挑戰接踵而來,但是夫妻倆決定歡喜接招。

「多年前的臺灣旅行,萌生了開店的想法」

2013年,兩人在臺南旅遊時認識一對開民宿的退休夫婦,民宿外有一片綠色草皮,讓人覺得很放鬆。「他們分享了很多臺灣的生活,然後我們就覺得啊,我們以後應該會有另外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不只是忙碌的工作」,藍珮琪說。聊天過程中,香港夫妻開店的想法油然而生。

要朝夢想前進不容易,因為香港的租金實在太貴,又加上臺灣的文創環境比較成熟,兩人決定先回到香港參加許多文創市集認識港臺的手作人,也花更多心力細想在臺開店的計畫。

其實兩人都對手作有很大的熱忱。藍珮琪原本是位音樂老師,後來慢慢開始變成代課,並把時間花在做手工藝品和擺攤上。而先生陳頌鈞本來在香港教藝術設計相關的東西,也會做手工藝品拿去賣,「我們之前在香港的一些經驗,幫助造就了現在能實現夢想的我們。」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一步步實現夢想」

在他鄉創業需要很大的勇氣,兩人曾在申請移民時到臺灣考察未來可能居住的地方,走訪松山文創園區,參觀多個符合自己心中理想的複合式小店。

而共通的繁體字、相似的文化、以及受支持的文創環境,也是讓夫妻倆下定決心的重要因素,「可能香港生活比較急,有時候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慢慢跟人家聊天,所以很喜歡跟人交流的我們,覺得相對慢活的臺灣是很適合我們去創業」,藍珮琪說。

她回憶起2021年5月,獨自一人先抵達臺灣找住宿和店面,碰巧遇上了一波本土疫情爆發,一星期都找不到合適的租屋處而經歷人生第一次失眠。「剛來的時候有一點點緊張,幸好有臺灣朋友們的幫助,也遇到很好的房東願意讓我短期租房,沒有合約上的壓力,我才會比較安穩一些。」同年9月,在香港忙著辦理事情的陳頌鈞,也順利地和寶貝愛犬一起來到臺灣。

兩人都對手作設計有很大的熱忱。(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終於,兩人努力多年的結晶「小島慢遊 Let It Slow」在同年11月誕生。店裡賣手作雜貨、設計產品、輕食,也不時舉辦工作坊和展覽來推廣文藝交流。

「作品促進臺港文化交流」

說起店內陳列的設計商品,藍珮琪興奮地分享著創作者的作品理念和背後的文化意義。例如明信片上的插畫繪製香港電車,而電車上有各式各樣的香港招牌,還有懷舊的香港的元素在裡面。「這是香港最慢的交通工具,所以很多香港人喜歡坐在上面看風景。」

香港設計師創作的電車明信片。(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還有一幅雪糕車的畫,藍珮琪發現香港雪糕車發出的聲音跟臺灣垃圾車的音樂十分相似,所以她剛來臺灣時,很驚喜地以為聽到家鄉熟悉的聲音。店內也有寄賣臺灣設計師的作品,讓在臺的外國人能更了解本土文化。「我也希望透過設計師的作品,除了介紹香港之外,也可以跟客人聊聊我覺得很有趣的文化。」

夫妻倆希望透過港臺設計師的作品促進文化交流。(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店內特色輕食」

店裡的輕食都是精心製作,像是和員工一起研發的「低卡生巧克力塔」,是以豆腐做為食材,健康又不失美味口感。另外,還有藍珮琪親手做的「小島蛋糕」,以抹茶蛋糕作為小島本體,內餡為紅豆,再鋪上鮮奶油和水果,及如沙灘般的堅果當裝飾,藍色碟子就像大海一樣襯托出五顏六色的食材,是店裡的招牌甜點。

店內招牌甜點「小島蛋糕」。(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想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的口味,所以店內也有賣港式奶茶,「臺灣有那麼多奶茶可以選擇,我蠻意外很多臺灣人喜歡點港式奶茶」,藍珮琪說。

延伸閱讀: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聚集許多人的小島」

店名「小島慢遊」代表三個意思。它代表臺灣,也就是藍珮琪和陳頌鈞現在生活的地方;它代表香港,也就是兩人生長的地方;它代表這間店和夫妻倆的夢想,希望大家來店裡時能慢慢放下腳步,跟大家有一些交流、談天、吃東西,慢慢去認識作品背後的故事。

店裡的客人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及年齡層,不僅僅有互相鼓勵支持的香港人,也有臺灣人和一些外國留學生都會來這裡。讓夫妻倆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會廣東話也在香港住過的美國留學生,對於他們倆來說就像在異鄉遇到知音一樣,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也因此成為了好朋友。

店內不定期舉辦展覽、分享會及手作工作坊。(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夫妻倆希望大家來店裡時能慢慢放下腳步,在舒適的氛圍中談天、吃東西。(圖/小島慢遊Let It Slow授權提供)

另外,定期舉辦的工作坊也聚集了很多熱愛手作的朋友們。像是很特別的「古著市集」,兩個年輕人分享如何賦予舊衣服第二生命,還有另一個和臺灣品牌合作的工作坊,大家邊做手作邊喝飲品享受時光,這一直都是夫妻倆希望能達成的願望,不只能推動文化交流,也能從中學到很多新事物。

「溫馨的人情味」

除了剛到臺灣認識的房東,兩人也遇到許多溫暖友好的臺灣人。譬如,店員或陌生人都會耐心和熱心地去理解他們帶有廣東腔的中文,還有一位住在店面附近的婆婆時常送水果並問候他們,新年時也知道他們在臺灣沒有親人所以會送一些年貨,一問之下才知道婆婆的兒子在美國,所以她坦言把夫妻倆當作自己的孩子看待,讓他們感動不已。

「還有一些臺灣朋友也讓我們很感動,有些是因為手作認識的,有些是朋友的朋友,他們在開店的那天親自來捧場,也有偷偷訂製花籃送過來的」,藍珮琪說。

「有一位我在臉書認識的臺灣朋友讓我非常意外,雖然我們不常聯絡,但他看到我來臺灣開店後,竟然搭三個鐘頭的車北上來看我們,我覺得這些都是臺灣很好的人情味,很感動」,陳頌鈞說。

雖然夫妻倆到臺灣創業花了不少積蓄,最近也因臺灣疫情升溫,生意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我們從來都沒有後悔來臺的決定,也沒有想過放棄,因為這一直是我們很嚮往的生活,而且開店一定會遇上困難,這是創業必經的過程」,藍珮琪堅定地說。兩人會帶著香港人迎難而上、靈活變通的精神、和家人及熟客的支持,相信能和臺灣人一起撐過這艱辛的難關。

歡迎讀者一起追蹤小島慢遊 Let It Slow的Facebook, Instagram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