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新住民融入臺灣生活 種植東南亞水果傳承家鄉味

越南新住民─武氏雲在臺種植東南亞水果,並分享家鄉味給新住民姊妹。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越南新住民─武氏雲在臺種植東南亞水果,並分享家鄉味給新住民姊妹。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合作,報導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武氏雲:我在台灣種紅毛丹(chòm chóm) (下) 」 (7月30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 邀請來自越南海防市的武氏雲,分享她嫁來臺灣生活,且種植各式東南亞水果的故事,由主持人陳亞鈺、陳玉水訪談。十八年前,武氏雲來臺擔任翻譯並認識現在的先生,就在準備回家鄉時,先生開始主動積極追求,還為愛一路追到越南去。「如果嫁給我的話,你要不要再回來臺灣?」武氏雲答應後回臺定居嘉義,也學習種植水果,希望讓東南亞姊妹們嚐到家鄉味。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節目訪談中,武氏雲提到她嫁到嘉義後,曾參觀一位水果博士的家,並對果園內林林總總的熱帶水果感到好奇,「怎麼有辦法在臺灣種植我們家鄉的水果?」博士當時跟她分享,因曾去東南亞國家遊玩,發現當地水果很好吃,就想辦法引進、種植、嫁接。武氏雲從小習慣在養魚種菜的環境長大,也剛好公家有一塊地,決定開始在臺務農。

武氏雲融入鄉下生活,找到樂趣並結交許多朋友。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當時武氏雲抱著年幼的孩子去上社區大學,當中不乏有機農業、水耕栽培課程。認識許多老師後,她對種植水果產生興趣,經過日積月累的努力和改良後,終於產出新鮮飽滿的東南亞水果,其中一種就是受歡迎的紅毛丹,「我希望在臺的東南亞姊妹們能吃到家鄉味。」主持人聽了立刻回應:「我曾跟她買過紅毛丹,第一次吃的時候,感動地快哭出來了!」

回憶起跟臺灣的緣分,武氏雲分享,有段時間很多臺灣男生到越南娶親,會中文的她經常被找去當翻譯,也從他人的描述對臺灣產生好奇,腦海裡勾勒出生活可能的樣貌。輾轉認識的仲介公司邀請她到臺灣工作,「那時候想說好啊,去台灣走走看看。」也因此認識現在的老公。

第一次到臺灣工作,武氏雲對飲食方面感到很不適應。由於她在越南習慣吃酸辣重口味,但是當時臺灣沒有幾間越南料理店,加上臺灣人的口味都偏淡,所以她吃得「很痛苦。」後來武氏雲出門吃飯時,都藏著一小瓶魚露和辣椒醬,主持人笑說:「太可愛了吧。」

此外,武氏雲來臺後不習慣沒有朋友的日子,決定回越南,沒想到先生追到越南並向她求婚,當時她還再次向先生確認:「真的假的?」先生則回應「當然是真的。」

再次回到臺灣定居時,武氏雲的先生到機場接送她,只見車子越開越遠,窗外的風景越來越偏僻,才發現先生的老家在嘉義市山區,「剛來的時候想說,哇我感覺被騙了。」她也和臺北的朋友開玩笑地說,這裡最熱鬧的地方是便利商店。

主持人好奇地問,「那你後來是怎麼適應新環境的?」武氏雲說,她會騎機車載孩子在山上到處看風景,也提及鄉下的生活還蠻特別、蠻好玩的。她認為一定要自己找生活的樂趣,慢慢認識很多人後,就不會覺得生活是痛苦的。

武氏雲也分享,來臺交到的第一個朋友是鄰居伯母。剛到鄉下時她一個人整天在門口晃來晃去,伯母看她無聊,就主動跟她聊天,她還因此學會台語,「我媽媽來台灣時,她還帶著我媽媽去逛公園和買菜,兩人比手畫腳也可以交流,媽媽忍不住稱讚她人真好。」

最後主持人提到,她覺得武氏雲就像變色龍一樣,到一個新的環境時,膚色會跟著環境改變,能融入生活並過得很快樂。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武氏雲:我在台灣種紅毛丹(chòm chóm) (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