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東協廣場「異國服飾」 越南國服「奧黛」文化之美

台中東協廣場「異國服飾」 越南國服「奧黛」文化之美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談到越南女孩,大多數人腦中都會浮現斗笠底下的飄逸長髮,和穿著襯托女性優美魅力的國服「奧黛」(Áo Dài)」,傳統奧黛就是蘊藏越南民族文化精髓的象徵。

台中火車附近東協廣場有許多東南亞特色的商店,《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越南籍記者帶大家到東協廣場這家奧黛專賣店,請老闆娘向各位介紹「奧黛」(Áo Dài)」。

越南的國服「奧黛」(Áo Dài)」起源於十八世紀的宮廷服裝,到了十九世紀初演變成越南貴族專屬的長袍。十九世紀末法國殖民越南期間,法國人將奧黛正是帶進巴黎時裝周,讓歐洲時尚圈大為驚艷,讓「奧黛」(Áo Dài)」這種越南傳統服飾成為越南最鮮明象徵的國服,奧代不但是越南傳統的代表,在越南很多高中以及大學女學生的校服也是純白奧黛。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武玉芳說,結婚來台至今已經17年,起初在丈夫家的美髮沙龍店工作,後轉而自行創業開店販賣飾品,為了增加店內的異國氣氛,便掛起一件件奧黛。武玉芳的母親在越南就是專做奧黛的裁縫師,幾十年的好手藝,在越南家鄉頗有小名氣。原本只是為了店面裝飾好看而掛起母親縫製的鮮豔奧黛,卻吸引了許多越南同鄉以及路過的台灣人的目光,紛紛登門詢問是否代購或訂製,武玉芳開始與母親跨國合作,提供「客製化服務」。

客人在店裡挑選喜歡的布料,花色以及款式,武玉芳在台灣細心地丈量客戶訂製奧黛的尺寸細節,由住在越南家鄉的母親完成裁縫製作,即可完成為每位客戶量身訂作專屬獨一無二的「奧黛」,一套約台幣一千多元,約一個星期左右,客戶即可收到跨國合作的量身訂做奧黛。 

 

武玉芳還在就讀國中的小女兒也經常在店裡當起小店員,協助母親經營「越南國服-奧黛」專賣店,尤其每當客戶登門詢問奧黛時,展現對奧黛文化的專業度,不遜色於越南出生成長的孩子。武玉芳的女兒向我們介紹,在越南當地可以穿著奧黛上課、上班、去寺廟拜佛或到教堂,也可以穿著奧黛去玩或者參加重要文化社會活動,甚至選美比賽中,「奧黛秀」始終是必不可少的比賽項目。

武玉芳也分享除了越南姊妹時常光顧,更吸引許多台灣與印尼姐妹上門採買,然而台灣各地經常舉辦與新住民相關的文化交流活動,越南新住民婦女也穿著自家店裡的「越南國服-奧黛」前往參加,因此越南奧黛和奧黛文化經常在大型節慶活動中得到推崇,更讓台灣人認識越南婦女的「溫柔之美」。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