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注意!面試遭雇主要求提供「疫苗證明」 勞動部:涉及違法

近期有勞工面試遭雇主要求提供「疫苗證明」。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雲》
近期有勞工面試遭雇主要求提供「疫苗證明」。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冠肺炎疫苗持續施打中,卻傳出有民眾面試時,被雇主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勞動部表示,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在招募或僱用員工時,不可以違反求職人或員工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隱私資料,因此疫苗接種證明屬「就業隱私資料」,雇主須有正當理由,否則將可對雇主開罰。

延伸閱讀:中秋將至!桃市府宣導「豬瘟警報」 一起守護月餅、過佳節

勞動部表示,雇主須有正當理由才可提出要求。 圖/翻攝自《聯合報》勞動部表示,雇主須有正當理由才可提出要求。 圖/翻攝自《聯合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組長吳淑瑛表示,近期傳出有勞工前往面試時,被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讓勞工擔憂洩露個人隱私,而疫苗接種證明屬於隱私資料確實沒有疑義,但是不是屬於就業所需資料,必須看事業單位的工作屬性及場域狀況來判別。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勞工如遇到該狀況可提出檢舉。 圖/翻攝自《聯合報》勞工如遇到該狀況可提出檢舉。 圖/翻攝自《聯合報》

此外,如工作場合是高風險場域,可能接觸很多疫病患者等,雇主要求求職者提供證明時,就必須提出正當理由,若無正當理由,雇主等於是要求勞工提供非就業所需資料,等同違法。勞工如遇上該狀況,可向勞政單位提出檢舉,經查屬實,雇主將涉及違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我想要留言

Rose Ann De Mesa Yellow card vaccination certificate appointment

回覆
883天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