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重點新聞

花藝大師凌宗湧攜手藝術家打造萬金杜鵑花季

凌宗湧將作品《萬金生態方舟》,承載著萬里金山的杜鵑,就像代表著希望和新的開始 圖/翻攝自萬金杜鵑花季官網
凌宗湧將作品《萬金生態方舟》,承載著萬里金山的杜鵑,就像代表著希望和新的開始 圖/翻攝自萬金杜鵑花季官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北市萬里區、金山區為杜鵑花苗主要產區,全台8成的杜鵑花都來自於此,所培育的品種高達300多種,為全台之冠,今年的萬金杜鵑花季更是由知名花藝設計師凌宗湧,攜手萬金地區花農以及跨界藝術家合作,結合生活藝術打造出生活藝術的裝置藝術。

金山萬里今年的「萬金杜鵑花節」,讓來自各地的遊客看到當地最有名的不只是地瓜,還有產量為全台之冠的杜鵑花。負責策畫的CNFlower創辦人凌宗湧表示,開始規劃這次策展時,意識到自己不認識當地的花農,但他認為花農才是主角,而非業界大牌設計師。

延伸閱讀: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浪漫登場

《the catch of the golden crab》用漁船做成的杜鵑花船,蟹籠裡頭擺滿杜鵑花,就像捕撈萬里蟹豐收的船。圖/翻攝自萬金杜鵑花季官網

花藝大師凌宗湧找來各個領域的專業設計師,因為花農的投入,整個活動就像是大家一起聯手孕育的寶貝。由建築設計師陳秉信打造的杜鵑花船,之後直接進駐大安森林公園,被更多市民看見。

杜鵑花船上面不只有杜鵑花,還結合當地的漁業,漁網等物品皆是漁民提供,看到成品也引以為傲。陳秉信說:「這次活動最好的狀態就是大家都非常開心,而且參與其中。」

過去種花總以為數大便是美,直到這次活動,才發現不需要刻意打造花海,也能呈現杜鵑藝術之美。讓萬金地區花農更感動的是,原以為自己只是住在偏遠地區的花農,但知名設計師說:「我們一起來。」讓花農們紅了眼眶,直呼從未這麼感動過。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千花之吻》,外型有如披著頭紗的新娘,在夕陽餘暉之下,接受著萬里金山百般的祝福。圖/翻攝自萬金杜鵑花季官網

有了花農和金山漁會的助力,凌宗湧還找來「食養山房」的林炳輝、「薰衣草森林」的王村煌,還有愛花的陳文茜,大家一起激盪出全新火花。陳文茜也發現,現在杜鵑花也能當成盆景,可見活動後續的影響力。陳秉信笑說,同事都說這次重點不在設計,而是投入後的快樂,所有人淋雨淋了兩天,但依舊樂此不疲。

延伸閱讀:新住民帶路 台北捷運就可以到的世外桃源--碧潭

日式風格的《親愛的,我把杜鵑森林載回來了》,利用農用車打造出一片清涼靜謐的杜鵑森林。圖/翻攝自萬金杜鵑花季官網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今年的萬金杜鵑花季廣受好評,透過各界藝術家與花農跨界合作之下,讓杜鵑越在地也越國際,許多人因而慕名而來。錯過今年萬金杜鵑花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台北壓軸場。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