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印尼新二代熱愛「原民文化」 范代郁用攝影紀錄偏鄉部落!

印尼新二代范代郁熱愛「原住民文化」。 圖/范代郁提供
印尼新二代范代郁熱愛「原住民文化」。 圖/范代郁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印尼新住民二代-范代郁,曾經到南投縣仁愛鄉霧社地區的仁愛國小,擔任教育替代役,在這一年的期間,范代郁發揮自己攝影的專長,拍攝許多原住民族小朋友的生活照,從此愛上原住民文化,並也教小朋友如何攝影,藉由攝影機進行影像傳達。【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范代郁的經歷、精彩的過程。

延伸閱讀:新北推新住民「10年願景」計畫 打造友善多元、第二個家!

范代郁投身教職、陪伴偏鄉學生。 圖/范代郁提供范代郁投身教職、陪伴偏鄉學生。 圖/范代郁提供

范代郁提及擔任替代役時的過往,由於在部落地區遇見可愛、率真的小朋友,讓他有了考取教師證的動力,定居偏鄉擔任老師陪伴他們成長,而這段替代役的經歷,讓他和原住民族群有更深的緣份;而印象最深刻的是陪著國小畢業班的學生穿著族服到白石山上,同時獻上歌舞請祖靈庇祐,透過攝影記錄,讓人聽了非常感動,原來照片除了紀錄故事,也可以讓人產生力量。

延伸閱讀:新住民瑞莎首投「12月18日公投」 提醒投票須注意4件事

范代郁用攝影紀錄部落生活。 圖/范代郁提供范代郁用攝影紀錄部落生活。 圖/范代郁提供

除了融入原住民文化,范代郁還曾幫原住民學生們拍攝畢業照,用攝影做公益;不過同時也發現一個人力量很渺小,能做的力量非常有限,便參與「台灣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跟著一群夥伴,到偏鄉義拍、推廣兒童攝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捐款讓這樣的行動、力量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范代郁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原資中心,擔任專任助理。 圖/范代郁提供范代郁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原資中心,擔任專任助理。 圖/范代郁提供

范代郁目前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原資中心,擔任專任助理一職,讓學校的原住民族學生可以使用學校相關資源,透過課輔課程、讀書會陪伴學生,也一直在學校內推廣原住民族的文化;雖然身為印尼新住民二代的他,卻對原住民文化情有獨鍾,願意花上許多時間加班、犧牲六日的放假時間,陪伴支持校內的原住民族學生。

此外,范代郁分享自己是在國小六年級時,才知道母親是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因此他也曾經參與新二代組織的「新二代聊天室:家庭中的夾心餅」,而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透過參與這項活動,對於自身的家族成員、脈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